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章鼓控股权转让再度叫停
山东章鼓控股权转让再度叫停
加入时间:2018-12-21 9:51: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同样的转让方,同样的拟受让方,同样的转让股份数,却同样的以“终止”告终。围绕“易主”一事,山东章鼓正在上演“戏剧性”的剧目。
    今年5月18日,山东章鼓(002598)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章丘市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公有资产公司”)计划将所持9300万股转让给亚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亚都科技”),6月1日,公司披露终止股权转让;9月22日,上述转让重启,公有资产公司与亚都科技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转让标的同样是山东章鼓9300万股,12月19日晚间,该《框架协议》宣布终止。
    那么,一而再后,上述转让还会“再而三”吗?公有资产公司的“转手”意愿,又为何会屡屡受挫呢?

“转让时机尚不成熟”

    19日晚间,山东章鼓公告称,公司当日接到控股股东公有资产公司《关于终止协议转让山东章鼓控股权的通知》,其与亚都科技决定终止本次《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这已是双方重启股权转让后的再度“叫停”,相似的剧情时隔半年后再次上演。
    事实上,在9月25日山东章鼓公告实控人可能出现变更时,便引起了多方关注。毕竟,终止后又重启,这种状况在资本市场上发生的并不多。对此,深交所也发来问询函,要求山东章鼓说明前次股权转让未达成一致的主要原因,以及交易双方再次筹划股权转让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前因在停牌期内与亚都科技未就股份转让的价格和转让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双方一致决定在期满日终止股权转让事项并申请股票复牌,而此次双方已达成一致意见,不一致因素已经消除。”对于为何重启股权转让,公有资产公司表示,“章丘区政府致力于全面提升章丘区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因此计划与启迪控股的间接控股子公司亚都科技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亚都科技在章丘建设工业园区,引入产业资源,以及控股并做大做强山东章鼓。为此,章丘区政府与亚都科技于今年9月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双方约定亚都科技将在章丘区建设启迪科技城项目和亚都工业园项目,公有资产公司将其所持全部上市公司股份依法合规转让给亚都科技。”
    那么,此番重启后,又为何要再度“叫停”呢?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亚都科技的控股股东为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启迪科技城”),而启迪科技城的控股股东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启迪控股”)正在有序推进股权重组事项。
   “因该事项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进度及具体推进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多次沟通与反复论证,公有资产公司认为目前进行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的时机尚不成熟,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公有资产公司与亚都科技协商一致,决定终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山东章鼓表示。
    资料显示,启迪控股成立于2000年7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8月的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为清华大学旗下资产,“启迪系”控股A股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启迪桑德(000826)等。

呼吁契合度较高优势资源

    那么,此番“叫停”后,又是否会再度“重启”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章鼓19日晚间发布的《控股股东终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的公告》中,并未出现一定期限内不再启动股权转让的字样。
    20日下午,山东章鼓董秘陈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股份转让相关事宜都是接到控股股东通知,“公司对此都不知晓。”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山东章鼓控股权转让一事,围绕股权性质与转让程序的争论,一直备受关注。
    对此,公有资产公司认为,本次交易标的股份为集体资产,股份性质为一般法人股,不属于国家股或国有法人股,不适用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令第36号)中关于股权转让形式的规定,不涉及公开征集股权受让方的相关要求。
    作为当地惟一一家上市公司,政府希望借助转让山东章鼓控股权招商引资的意图非常明显。而山东章鼓在所属细分行业的优势,也颇为亮眼。
    就在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的通知》,山东章鼓成为本次“隐形冠军”企业之一。据悉,“隐形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某一细分行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市场领袖地位的中小企业。
    “未来,公司将继续在罗茨风机领域持续开拓创新,同时加快在工业水处理领域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山东章鼓表示。
    同时,陈超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也希望能够借助控股股东的优势和资本市场的平台,实现山东章鼓业务更快发展。“对于控股股东的转让意愿,公司是充分理解和尊重的。如果成功转让,希望新任控股股东能为公司带来与现有产业契合度较高的优势资源,切实做好实业,而不仅仅是资本运作。”(编辑:李师全 )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