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保险业分支机构数量居全国首位
保险业分支机构数量居全国首位
加入时间:2018-12-21 9:45: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山东保险业成绩斐然。12月20日,“纪念山东保险业改革开放40周年暨保险创新星火计划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回顾山东保险业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山东驻鲁保险公司从1家增至92家,各级分支机构数量居全国首位;今年前11个月,2378.7亿元(不含青岛,下同)的山东全省保费收入居全国第三。
    会上,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对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优秀创新项目进行了表彰。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国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中路财险山东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6家驻鲁保险公司的10个项目被评为“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优秀创新项目”。

前11月保费收入全国第三

    1979年4月,国务院作出“逐步恢复国内保险业务”的重大决策。1980年,国内保险业务恢复开办。
    作为山东保险业务全面恢复与发展的开端,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于1980年1月3日正式恢复建制,到1990年其险种已由单一的企财险发展至上百个险种,保险业务收入由1980年的4559.8万元,迅速增长至1990年的12.81亿元。
    1992年4月,太平洋保险青岛分公司挂牌营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内第一家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1993年9月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山东省代理处的成立,以及1994年3月太平洋保险济南分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山东保险市场多元化竞争机制初步形成。
    此后,山东保险业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市场架构体系,初步建成了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相互合作,综合性公司与专业性公司相互补充,中外资公司共同发展,社团构架完备,高等院校日益成熟的多层次保险区域市场体系。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区域保险市场之一,山东保险业市场体系日益完善,保险法人机构从无到有,现在已达5家;驻鲁保险公司从1家增加到92家,各级分支机构数量居全国首位。一些专业性保险公司以及保险区域职能中心陆续进入山东,市场的开放程度明显增强。”山东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原山东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宁在会上表示。
    据孙建宁介绍,山东保险业规模持续壮大,年度保费收入从最初不足5000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2341亿元。今年前11个月,山东保险行业保费收入已达到2378.7亿元,居全国第三位;行业总资产从开始不足亿元,到目前已达5100亿元。保险行业成为山东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业务结构更加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费收入阶梯式上涨的同时,山东保险业务结构更加优化,建立了品种丰富、保障全面的保险体系,逐步实现了从粗放外延式发展向集约内涵式发展的转变。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从山东保险行业的险种来看,财产险从最初简单的家财险、企财险,不断推陈出新,相继开展了责任保险、保证保险、指数保险、科技保险等险种,服务领域得到拓宽;人身险从简易人身险,发展到满足不同人群风险保障和储蓄、投资需求的新型寿险,不断填补保障空白。
    大力推进保险创新,成为山东保险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成为山东保险行业的一大亮点。
    2016年,山东省启动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为山东保险业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巧合的是,早在2015年8月,山东保险业开展了为期3年的“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
    “3年来,各驻鲁保险公司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等领域勇于尝试,培育出了一批具有广阔前景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保险创新项目,并逐渐成为山东保险业发展的新动能。” 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魏旭东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开展以来,涌现出一批优秀创新项目。截至2018年9月30日,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共收到报送创新项目92个。
    最终,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综合保险”,国寿财险“民生综合保险”,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地空一体化’救援服务平台”、“软件首版次保险项目”及“农险赔案省集中核赔辅助系统”,平安财险山东分公司“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和“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太平洋保险山东分公司“‘政保银’业务”和“‘保险+期货’玉米目标价格保险”,中路财险山东分公司“光伏电站综合保险扶贫项目”6家驻鲁保险公司的10个项目入选“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优秀创新项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