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标准化+”引领齐河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引领齐河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18-12-21 9:12: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段慧 田彬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下达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齐河县“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入选,为德州市唯一,山东省共6个项目入选。
  齐河县以大力推广实施标准化工作为抓手,聚焦发挥标准化在质量强县、乡村振兴、精品旅游、公共服务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创建标准化项目16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11个,项目覆盖工业、农业、服务业各领域,通过“标准化+”模式推动各行业发展,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工业
提升“齐河制造”竞争力

  今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联合下文,在全国开展首批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的轧钢加热炉节能标准化项目成功入选,是德州市唯一入选企业。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近年来,齐河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大力鼓励、扶持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以先进标准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竞争力。
  牢固树立“一流企业做标准”的工作理念,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企业召开产品研标制标研讨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标准化项目申报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宣贯会,增强企业的标准意识,主动运用标准化手段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2015年以来,全县73家企业新上报543项标准,涵盖779种产品,其中国家标准48项,行业标准18项,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476项。
  组织全县26家骨干企业到济南实地参观学习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先进经验。积极引导全县企业采用国际、国家标准组织生产,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积极争当行业排头兵。目前,宝鼎重工、莱钢永锋、远大特材等30家企业采用欧盟等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全县采用国际标准产品达110个。金能科技、百多安等11家企业还参与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项目32个。
  通过标准化带动质量提升,全县工业产品质量大幅提高,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6%以上,位居德州市前茅。

标准化+农业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项目已历时3年,由齐河县政府承担,先后编写制定了小麦、玉米、黄瓜等12个标准体系,建立了13项管理标准和11项工作标准,包括115个标准项,覆盖种植业产地环境、种子、生产技术、养殖业的养殖场建设、环境控制、种源质量等范围。
  该项目是德州市至今为止第一个整县制、综合性的农业标准化项目,涵盖了粮食、林业、蔬菜、水产、畜牧等多领域综合标准体系。“通过标准的制定实施推广,促进了齐河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升级和发展,使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齐河县农业局副局长路松说。
  以开展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农村社区管理模式。作为全国首个申报的农村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项目,南北社区新农村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在创建过程中,聘请山东标准化院专家定期指导创建工作,对社区创建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专兼职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标准体系及管理标准体系,促使农村社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2017年11月,该项目全面通过国标委专家组现场评审验收。
  通过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建设环境美、生活美的新型宜居农村社区。2016年,刘桥镇洪州社区与祝阿镇古城苑社区被省质监局列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目前该项目纳入标准体系的标准全部实施,提炼申报地方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整理形成创建成功经验报告1份,农民满意度测评满意率高于95%。

标准化+服务业
激活发展新动能

  今年,齐河县被国家旅游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列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标准化项目涵盖了旅游景区的日常管理、人员培训、设备管理、消防安全、医疗救护、环境卫生、接待服务、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
   近年来,齐河旅游发展迅猛,以山东坤河旅游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旅游企业落户齐河,带动全县三产服务业的发展。为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齐河突出旅游标准化建设,促进精品旅游高质量发展,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继被列为山东省服务标准化试点、全国旅游标准化服务试点。2018年,齐河县又被国家旅游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列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通过旅游标准化项目创建,培育了一批运作规范、管理先进、服务优质的高标准旅游示范单位,全面叫响“黄河水乡、生态齐河”旅游品牌。2017年,全县旅游业经济收入增长10%以上,旅游服务顾客满意度达98%以上。
   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是齐河实施“标准化+服务业”的一个缩影。为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齐河强化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树立行业标杆,提升服务业质量,促进全县服务业提质增效。
   2017年7月齐河县物流标准化试点创建获批,通过建立健全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实施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化工程,鼓励企业使用标准化的物流设施和作业流程。
作为全市唯一立项的农业服务标准化项目,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全县15处乡镇建立综合服务机构,推广新型规模生产服务标准化模式,为农民提供从播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服务,有效破解了劳动力转移后带来的劳动力短缺、技术到位率低等问题,农药使用量进一步下降,农业生产综合成本降低20%以上,农作物增产10%,每亩节本增收200元左右,全县3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核心区增加效益6000万元以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