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智能存款”盛行风险几何 收益权转让模式或难持续
“智能存款”盛行风险几何 收益权转让模式或难持续
加入时间:2018-12-20 10:33:45  来源:第一财经

     [一位国有大行的人士认为,近期其所在的银行三年大额存单年化收益才4.1%。民营银行推出4.5%的产品收益太高了,这么高的成本银行很难一直承受得了,这种模式不可持续]

  [在投资者可选择的投资产品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多家民营银行逆势而上,携带创新型现金管理产品“智能存款”入场,主打“随时存取”、“本金保障”,且收益率全线超过4%,甚至超过5%,引起市场关注。]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连连下跌,A股萎靡,银行理财告别保本,互联网金融正处在十字路口……就在投资者可选择的投资产品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多家民营银行逆势而上,携带创新型现金管理产品“智能存款”入场,主打“随时存取”、“本金保障”,且收益率全线超过4%甚至超过5%,引起市场关注。

  然而据媒体报道,智能存款产品近日迎来央行窗口指导。虽未直接叫停,但进入到今年12月,多家民营银行开始调整智能存款产品,实行每日销售限额管理,有的民营银行甚至暂停存入。

  1个月年化收益率4%

  智能存款并不是新鲜的事物,但在投资受限的2018年,却因具备保本保息安全性好、可随时支取、收益率高于普通存款及银行理财的优点,受到投资者关注和青睐。

  目前,已经有10余家民营银行相继推出了智能存款产品,例如微众银行“智能存款+”、富民银行的“富民宝”、网商银行的“定活宝”、蓝海银行的“蓝宝宝”、亿联银行的“用亿存”等。

  与传统银行存款相比,收益比较高:存入超过1个月,利率超过4%,存得越久利率越高,超过1年,利率可达4.5%以上;起存门槛低,50元起存,存入金额无上限,当天起息;支持全部或部分金额提前取出,不限次数。

  以微众银行为例,起投为50元,存入一个月利率为2.8%,1~3个月利率为4%,3~6个月利率为4.3%,6~1年为4.4%,1~5年之间利率为4.5%,不限金额,取出实时到账。

  另一家民营银行——富民银行的智能存款产品“富民宝”是一款支持随存随取的个人储蓄存款产品,客户每购买一笔富民宝均对应在富民银行存入一笔5年期定期存款,为同时保证流动性及较高收益的目的,到期支付的年化利率为4.8%,提前支取的利率为4.2%。

  数据显示,11月,3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是1.441%,6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是1.696%,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是1.985%,2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是2.624%,3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是3.303%,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是3.314%。

  为什么“提前支取的利率”高于普通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时能拿到的“活期利率”,富民银行称,用户存入的每一笔均对应一笔法定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在用户选择提前支取时,实际上是将该笔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与银行合作的第三方金融机构。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按照客户存入当日的“提前支取利率”对客户进行本息兑换,由此就可以提前收回本金并获得较高收益。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称,智能存款收益率较高是新生的民营银行为了吸收存款、解决负债来源而采取的营销策略。一方面,民营银行成立时间短,品牌积累及市场认可度不足,且营业网点较少,普遍不具备稳定的客户资源。因此依托线上渠道发行高收益率存款产品,成为民营银行吸收存款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民营银行业务成本较低,而资产端多投向小微企业及个人类小额借贷业务,贷款利率整体高于传统银行,为其提高存款利率提供了条件。民营银行线下多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业务,线下实体网点较少,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

  “大部分民营银行所谓的智能存款,是将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的模式,第三方机构大部分是信托公司。用户存入一笔定期存款,当用户提前支取时,银行将定期存款的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由第三方机构垫付利息。所以底层资产就是三年或五年期的定期存款。”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称。

  不过,智能存款不是民营银行所特有,传统商业银行也有。杨慧敏表示,“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传统商业银行大部分是靠档计息的形式,一般也可以提前支取,按照支取时定期存款的利率,所以一般没有民营银行的利率高,这也是民营银行智能存款火爆的原因,且民营银行存款收益权转让的形式比较新颖,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存在多大风险?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此前称,智能存款类的高利率诀窍在于期限错配和配置资产的高利率,用资金池让定期存款“活期化”。

  那么,通过期限转换与产品流通实现收益提升,是否面临一定合规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徐承远认为,与传统的存款相比,此类产品存在风险,但对客户来说整体风险不大。

  一方面,这类存款产品底层对应长期定期存款,运作形式存在期限错配问题,在监管层面可能面临合规风险。这类存款产品灵活支取依赖于第三方机构对定期存款收益权的受让,一旦民营银行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链条受阻,则这类存款产品的流动性也将打折扣。

  另一方面,民营银行推出的这类存款产品底层均对应定期存款,性质上属于银行存款,保本保息且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客户承担风险较小。同时,这类存款产品流动性较好,客户可以在持有区间自主选择提前支取或到期支取,且两类支取方式的存款利率均提前确定。但在极端情况下,如果民营银行不能及时转让定期存款收益权,则客户将无法随时支取,这类存款产品期限可能转变为底层定期存款的期限而自然到期。

  杨慧敏同样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讲,可能面临的风险就是不能及时支取,但等定期存款到期时,还是能够正常获得本息。从银行和第三方机构角度讲,当投资者出现大规模集中提取时,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不过一位国有大行的银行人士持有另外一种观点,近期其所在的银行三年大额存单年化收益才4.1%。民营银行推出4.5%的产品收益太高了,这么高的成本银行很难一直承受得了,这种模式不可持续。

  “智能存款市场化定价符合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但第三方转让机制隐含资金池及期限错配问题,势必面临转型。”一位业内人士称。

  转型不可避免

  12月19日,记者通过微众银行APP端观察到,“智能存款+”已限时开放存入至12月20日。此前微众银行发布公告称,由于额度即将售罄,即日起“智能存款+”限时开放存入。记者同样在网商银行APP上定活宝产品发现,已进行每日销售限额管理,每日可销售额度将在上午9:00投放,售完即止。此外,还有多家民营银行的智能存款产品均进行了每日销售限额管理。

杨慧敏表示,一些“智能存款”停止存入是考虑到存款规模和存款监管指标等原因,目前该类产品还没有明确的监管条例,未来方向还是要看监管的政策。

  徐承远表示,未来智能存款有两种发展方向,首先是转型为定活通存款。定活通存款是商业银行存款竞争的产物。银行为客户开立活期账户及定期子账户,与客户约定留存金额、支取频率等要素,定期自动将客户活期账户的闲置资金转为定期存款,当活期账户取现资金不足时,定期存款自动转为活期存款。定活通产品满足了客户流通性和收益性双重需求,且不依赖转让机制实现产品流通,可以作为民营银行智能存款的转型方向。

  其次是转型为靠档计息产品。目前传统银行的靠档计息产品普遍设置了1万元起存门槛,且期限间隔时间较长。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民营银行的靠档计息产品可降低起存门槛,同时将间隔期限细化至周或月,并设置阶梯型递增的存款利率,根据投资者实际存款期限确定靠档支取利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