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回收风波:百年老店最宝贵的资产是产品质量
回收风波:百年老店最宝贵的资产是产品质量
加入时间:2018-12-19 14:06:31  来源:东方网

  12月15日晚,江苏电视台《零距离》栏目报道了同仁堂蜂蜜生产商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回收过期蜂蜜一事,并曝光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回收后的蜂蜜被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则表示,已发现盐城金蜂多次类似操作,该公司此前还曾出现篡改同仁堂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百年老店同仁堂一时间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此事件曝光后,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不久就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致歉声明,称自身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并宣称相关产品已全部封存,尚未流入市场。

  众所周知,蜂蜜蜂蜜行业因为处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带,因为过期蜂蜜对人体健康也不会造成太大伤害,因而并不是社会舆论和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但对于大多数食品来说,保质期是其产品品质和食用安全的保证,一旦超过保质期,食品就存在变质、腐烂的安全隐患。

  对于过期食品下架后的处理和监管,2015年9月起实施的《食品召回管理办法》中指出,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对因停止生产经营、召回等原因退出市场的不安全食品采取补救、无害化处理、销毁等处置措施,明确了食品生产经营者“销毁不安全食品”的责任。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该管理办法想要发挥实效,还是主要靠销售企业和生产企业“自觉”处理。

  对于一个食品生产企业,更何况是一个挂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招牌的百年老店来说,这种过期蜂蜜回收丑闻并不能够也不应该被一封致歉声明来解决。

  北京同仁堂是全国仅存的5家百年老店中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创建,自1723年开始供奉御药,历经八代皇帝188年,能够历经300多年的风雨风风雨雨而屹立不倒,与其树立的严格的自我要求,仁行天下的医者精神形象密不分,同仁堂已经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甚至在北京已设有一个同仁堂博物馆,可以说是国人信赖的中药品牌,甚至可以说是我国面向世界的代表性品牌。

  如此大名鼎鼎令人信赖的老字号竟然也曝出如此丑闻,实在是有点儿令人大失所望。更令人担忧的是,此次过期蜂蜜丑闻是不是只是冰山一角?其他同仁堂的中药原料,是否也存在安全隐患?或是更为令人触目惊心的质量黑幕?

  事实上,这并不是同仁堂第一次陷入食品安全问题风波,从11年的假燕窝,16年的假阿胶到18年不合格蜂蜜事件,同仁堂行业标杆的位置正在一次一次的被动摇,虽然正如其所宣布的那样,本次事件对同仁堂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是的,这的确不是一次蜂蜜丑闻危机,也不是经营业绩危机,而是更为严重的企业信誉危机。因此,百年老店最宝贵的资产是产品质量。

  这是同仁堂的品牌信誉危机,这也绝不仅仅是同仁堂的危机,一旦失去消费者的信任,这意味着老字号、五星级都不再是价高质优的代名词,商品质量,什么情怀、信任还有口碑都靠不住,到了这个时候,树立一个品牌要几十年、上百年,但摧毁一个品牌可能就在朝夕。

  据统计,在日本寿命超过100年的长寿企业有20000多家,寿命超过200年的日本企业有3000多家;在德国、法国,也都有将近1000家,美国尽管自独立以来才200多年历史,但美国百年老字号也有1000多家,而中国企业中超过150年寿命的老字号大概不到10家,我国的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大约是3.7年,中小型企业的平均寿命更为短暂,只有2.5年,与发达国家相聚甚远。

  为什么历史悠久的中国所存活下来的百年老店确寥寥无几?除去一些政治动荡的原因,根本之处还是在于中国企业缺乏真正的“工匠精神”,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思想极为严重。中国的大部分企业家只是在赚钱,而不是在做事业。他们只把企业品牌仅当作获利工具,只注重短期回报,与并不愿意在品牌建设上加大投入,于是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滥竽充数等一系列品牌质量问题层出不穷,而缺乏严谨、精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所以,这样拥有百年历史的老企业可谓是十足珍贵,珍惜惜品牌荣誉,对消费者负责,重塑食品安全及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似乎是一个望不见尽头的未来,也是所有企业应该认真面对的课题,正如同仁堂从前所说的“质量信誉和形象”的要求不能丢,也希望正如“同仁堂”名字所传递的那样,能够对所有产品质量都做到一视同仁,这也是中国品牌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