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从下飞机到注册企业只用40分钟
从下飞机到注册企业只用40分钟
加入时间:2018-12-19 10:01: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38年前,张保祥离开山东去德国闯荡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如今,作为德国山东同乡会会长的他,每次回国都见证了祖国的发展。
    2001年去往德国的威海人曲永刚,目前是德国山东商会会长。  近期推动德国一家知识产权事务所落地威海文登的他,更强烈地感受到家乡营商环境的变化。
    身在异国他乡,他们以世界的眼光、本土的情怀来寄托乡愁。另一方面,与前辈相比,经过40年改革开放,新一代中国人在海外有了更大的舞台展现自我。

“相当快,出乎预料”

  “当时我们到了以后,在机场,他们就直接把我们接到政务服务中心,很快就把公司注册下来,也就40分钟左右的时间。相当快,出乎预料!”曲永刚16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那是两个多月前,曲永刚和他带来的德国专家,为梅尔知识产权事务所中国办事处落地文登注册登记。
  “可以看出,他们之前肯定下了不少功夫,对于德资的知识产权事务所入驻,提前准备好了材料。”曲永刚感慨道,“山东现在是敞开怀抱欢迎外面的资源、技术、高端产业的到来。”
  “我是带着6个德国专家过来的,一下飞机我们就能感觉到。在北京机场,从语言交流就能听出来,来中国的德国、法国专家人才很多,过去是没有这么多的。”曲永刚说。
  在他看来,他们愿意来合作,也是因为现在中国的营商环境有了巨大改变。“现在的德国人很佩服和尊敬中国人,不少年轻人都会说‘您好、再见’等简单的汉语。”
  张保祥是菏泽人,现在德国波恩的市中心经营一家亚洲超市,通常每年回山东一次,有时两次。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家乡的变化太多太多,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国内交通的发展。
  在他的印象中,上世纪80年代回家乡,要从北京到郑州再到菏泽;到本世纪初,要从北京到济南再回菏泽;“2010年以后,就可以直接从北京到菏泽了。”
  “现在更方便了,德国可以直飞青岛。”张保祥说,“还有国内高铁路网的构建,让我们的回乡之路越来越快捷。”

从同乡会到商会

    上世纪80年代初,怀揣50美元,29岁的张保祥跟随叔叔从山东到德国闯荡。
    早年在德国的中国人,大多将中餐馆作为生活的起点默默打拼。张保祥从在中餐馆跑堂开始,后来做起了厨师。有了一定积累后,开始经营起自己的中餐馆。“那时候中国人少,德国经济也好,挣钱相对容易。后来就不太行了,我又逐步经营起了超市。”
    今年已经68岁的张保祥,在德国生活、工作了近40年,也结识了不少在德国的山东人。
    2002年,张保祥与来自德国各地的几十个山东人成立了德国山东同乡会,其中很多会员是企业界的华商。
    通过同乡会的形式,把在德国的山东老乡聚集在一起,这让他们在异国他乡多了一份依靠,同时也推动了与国内的交流。
    到了2015年,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德国山东商会正式成立。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曲永刚依旧印象深刻,他曾开车数百里拜访有意加入商会的会员。“你成立的目的是什么,能为在德国的山东老乡做什么,为山东企业做什么,大家不了解。必须跟每个人说清楚。”他说,“还好最终是实现目标了,这个事不容易。”
    曲永刚还提到,一些南方省份在德国的人数能达几万,相对来说,在德国的山东人虽然不多但很团结,“一说山东人,大家都愿打交道。”

从体力劳动者到投资者

    曾经,“中餐馆打工-当厨师-攒钱开餐馆”是不少人海外打拼的路径,如今,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在海外有了更多的生活选择,并向更高层次转型。
    “这是个大变化!原来出国大部分是靠体力挣钱,现在是靠技术、知识吃饭,还有资本。”张保祥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收购德国的工厂,以投资者的身份出现在海外。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活跃度,让德国尤其感受强烈。
    此外,中国企业近年来的“出海”投资重心,也从过去主要集中在资源领域,转向更多关注有技术和品牌的标的。
    张保祥对家乡山东的发展颇为期待,在他看来,现在去德国的山东人以留学生为主,“随着山东的发展和繁荣,急需大量的技术人才和资金,而在国外学到技术和知识的山东人,以及那些积累了一定资本的山东人,都在寻找回家乡发展的机会和事业。”
    “现在,特别是官方和企业到欧洲做双招双引推介会的情况比以前多了不少,这也是比较关键的。我们多出去推介,就能让德国企业更多认识山东。”曲永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编辑:李师全 )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