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互联网企业频瘦身 鲁企挖人要趁早
互联网企业频瘦身 鲁企挖人要趁早
加入时间:2018-12-19 9:58: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岁末年关,互联网人才流动潮起,粗略计算,知乎、趣店、锤子手机、斗鱼等多个互联网公司出现“裁员”风波,狂飙突进的国内互联网行业,是否真的已经步入“寒冬”?

减员增效应对合规成本增加

    “近期互联网行业的形势确实不好,跳槽的激情退却了不少。”刚刚从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办理了离职手续的软件工程师丛思源回到山东,准备在家乡创业。先后在北京5家互联网行业公司任职,积累了7年行业经验,丛思源感觉该自己创业做点事情了。
    回忆互联网行业在资本市场最红火的几年,丛思源顿生感慨:“除年薪外,还有分红和奖金,不少联合创始人都能拿到一定股份,年终团建多会选择迪拜、马尔代夫这样的目的地,不少拿到融资的互联网企业确实‘财大气粗’。”
    丛思源见证了互联网行业从起步、白热化到逐步降温的全过程,随着资本市场的锁紧,不少企业融资困难,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只能依靠优化结构、缩减成本赢得生存空间。
    丛思源透露,此次公司裁员,有一部分是因为业务调整,涉及到驻外等非重要岗位的员工都被“约谈”了,另外一小部分员工是主动离职,有了新去向。总而言之,年末的工作调整确实变动很大。
    曾经遭遇“被裁员”的互联网行业从业者王宁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年底裁员多是企业的“居心叵测”,不少企业要给员工的年终奖难以兑现,究其根本还是公司盈利情况不乐观。
    对于裁员传闻,互联网公司一般以“人员优化”为官方解释,但人员需求疲弱却是不争的事实。
    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IT互联网行业招聘职位数比去年同期减少51%,连续两个季度出现需求负增长,职位收缩幅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了31.53%,同比下降57%。
    “裁员确实是自己最不愿意面对的一种选择,但是明年开始,企业用工的合规成本进一步加大,减员增效是手段之一。”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互联网企业CEO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年底前,公司要裁掉20人,如果明年行业进一步缩紧,融资情况不乐观,裁员人数可能还要增加。

行业“虚火”待降

    “共享单车、‘网红’带货、移动直播等互联网创新型业务,确实创造了一段时期的繁荣,但随着获得流量营销费用的增加,无法自带流量的平台都开始走下坡路或者增速放缓。”易联信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HR总监季珊珊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提高盈利模式、增加利润率无疑是互联网中心的重中之重。
    此前被爆出裁员的美团,其招股书显示,去年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是161.2%,较2016年的223.2%已有所下滑。与之相比,大多处于亏损当中的互联网企业仍需要大量输血以维系。
    “互联网行业发展遭遇流量瓶颈,竞争白热化,资本不再热衷于流向这个领域,企业发展挑战大。”18日,中国劳动关系协会社会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蒋又青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薪、裁员已成了一种普遍现象。
    一名获得了天使轮和A轮投资的互联网公司创始人曾公开表示,互联网企业从零开始难,但是“从90分做到91分”更难,对于目前不少成长中的互联网公司而言,第一阶段使命已经完成,接下来考验他们的将是企业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生命力的竞争。
    “从另一个方面来分析,许多创业公司在创业启动阶段,需要大量人才来快速推进占有市场份额以及获取高额融资,但市场完全成熟稳定下来之后,既有的大量人力岗位会逐步产生冗余,因此需要淘汰。”蒋又青认为,互联网行业的饱和也体现在人才上,曾经有专门从事培训业务的中介,收取高额培训费给各大互联网公司输送程序员,短短几个月就“培养”出互联网人才,这种“挣快钱”的理念让行业出现了很多不理性的发展方向,而行业真正的人才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积淀的。
    “基本上‘BAT’的校招,能开到年薪30万左右,IT/互联网是近年来人们求职中最热门的行业之一,也同样受到了应届生的关注和青睐,不少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把能够进入行业巨头公司作为职业理想。”季珊珊表示,互联网行业“退烧”,就业的景气度也有所下滑,投递人数增长快于企业招聘需求增长,是景气度下降的直接原因。

人才结构不应“扎堆”

    调查发现,像丛思源这样,选择从一线城市回到二、三线城市的互联网行业从业者越来越多,二、三线城市对高端人才和有过行业巨头工作经验的高管也极为渴求。
    “我们公司的策略就是专门去‘北上广深’挖人,最好老家还是山东的,或者自愿回到山东安家的。”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互联网企业山东亿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萌表示,近期,自己在朋友圈多次转发公司招聘启事,还拜托“北上广”的朋友和圈内人士帮着转发,希望能够寻觅到合适的人才。
    根据多份近期发布的职场研究报告,互联网行业并未出现极度悲观的发展趋势。猎聘大数据显示,25.9%的互联网企业表示,第四季度的招聘需求会环比增加。
    季珊珊认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不仅需要技术开发型人才,更需要具有创新融合思维的“战略师”。对于二线城市来说,现在正是引进人才的机会。
    丛思源坦言,自己回到山东,不少之前跟着自己的团队成员也考虑一并回到山东抱团发展,在他们看来,人才会助力“留住人”的城市崛起。丛思源希望,下一步能利用自己对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律综合分析能力和前瞻思考能力,参与、助力山东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编辑:李师全 )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