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森林旅游与资源保护良性互动
山东森林旅游与资源保护良性互动
加入时间:2018-12-19 9:56: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12月16日,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在广州开幕。在相关推介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发布了首批10条全国特色森林旅游线路,山东海滨风光森林旅游线成功入围。
   山东自然资源部门对森林旅游非常重视,在本届森林旅游节筹办过程中就派专人前往广州学习观摩;今年10月,济宁市、聊城市荣获新一批“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上月底,4个县(市)、55个镇(乡、街道)、500个村居还被授予省级先进称号。通过山东自然资源部门的顶层设计,山东森林旅游未来可期。

全国森林旅游年游客量
突破16亿人次

   本次中国森林旅游节的主题之一,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参会并致辞,可见自然资源部门对森林旅游非常重视。
   据了解,目前全国森林旅游年游客量已经突破16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30%,正在成为继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业、木材加工与木竹制品制造业之后,年产值突破万亿元的第三个林业支柱产业。“森林旅游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化器,是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的发动机,是助力扶贫攻坚、林区转型发展的动力源,还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主力军。”刘东升在致辞中表示。
   17日,在2018全国森林旅游推介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发布了首批10条全国特色森林旅游线路,山东海滨风光森林旅游线成功入围。据介绍,这条线路属于山东沿海森林风景带,自西向东沿山东海滨一线横穿山东胶东半岛,途经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旅游产品丰富多样。这里有阳光、沙滩、蓝天,登海上仙山,体验道教文化,在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感受山东海滨森林魅力。
   刘东生表示,国家林草局将坚定不移地推动森林旅游发展,全力做好森林旅游与自然资源保护管理良性互动这篇大文章,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本届中国森林旅游节上,山东省诸城市还获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森林旅游呼唤顶层设计

   相关材料显示,我国各类森林旅游地已超过9000处,但大部分森林旅游地还“养在深闺人未识”,一小部分知名森林旅游地支撑起了森林旅游的“半壁江山”。
   山东也有类似的问题,经济导报记者搜索“山东森林公园”,第一个推送的资讯标题就是“山东最冷门的森林公园,占地两万五千亩,并且还没有门票!”可见被专家们反复提到的“部分森林景区人满为患,其他大部分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的情况是普遍现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开幕式上,24个新设立国家森林公园、6个新命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28个新命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授牌,此举是否有助于破解上述困境?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全省共有13个地级市、3个县级市获颁“国家森林城市”,总数位居全国前列。除了积极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上月2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决定授予沂源县、汶上县、金乡县、新泰市等4县(市)“山东省森林城市”称号;同时还公布了首批省级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名单,授予商河县郑路镇等55个镇(乡、街道)“山东省森林乡镇”、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石徐村等500个村居“山东省森林村居”称号。
   山东自然资源部门通过省级森林城市、镇,乃至村居的建设,充分带动森林旅游资源的开发。除此之外,经济导报记者登陆“山东森林旅游信息网”发现,2018年“好客山东·森林旅游”的年票不仅录入了不少森林公园,还把周边的非森林主题优秀景区,如“魏集古村落景区、中国阿胶博物馆、招远淘金小镇”一同纳入年票,实现了多类景区与森林公园的联动发展。

向全国取经森林旅游

   本届森林旅游节,山东不仅要向全国展示自己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还积极向各先进省份取经。
   在本届森林旅游节举办前,山东林业部门就派人员前往广州参加“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组织管理研讨班”。先后考察了活动场地,听取组委会办公室介绍了活动总体安排和任务分——听取相关单位介绍本次筹备工作情况、展示计划以及投资与服务洽谈会计划,并结合山东森林旅游的特色与设计单位进行了一对一深入沟通对接,以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完善布展思路、提升筹备水平。(编辑:李师全 )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