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漱玉平民再战IPO,门店数量近1400家,6成存产权风险
漱玉平民再战IPO,门店数量近1400家,6成存产权风险
加入时间:2018-12-19 9:30: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虽然引入华泰和阿里后资金情况大幅改善,但超过6成门店租赁物业尚未获得产权证的问题,对漱玉平民未来发展埋下了较大隐患。截至今年6月,漱玉平民门店数量已增至1392家,按照公司计划,上市后还将再开店570家。

引入战投再冲刺 

  上周五,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漱玉平民”)披露最新招股书,这距离上次申报材料已过去了两年时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漱玉平民是济南拥有零售门店最多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2016年底首次披露招股书。因融资需要,公司一年后主动撤回上市申请,陆续引入南京华泰大健康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华泰健康基金”)和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健康”)两家战略投资者。  
  招股书披露,漱玉平民去年12月完成华泰健康基金的引入工作,具体操作上,漱玉平民以25元/股价格定向增发680万股,其中华泰健康基金以1.67亿元认购669.5万股,道兴投资以251.23万元认购10.05万股。
  今年6月,漱玉平民再次增资扩股,新增注册资本3408万元,阿里健康以4.54亿元认购漱玉平民新增股份,认购价格为13.33元/股。此次交易完成后,阿里健康、华泰健康基金分别持有漱玉平民9.34%、4.11%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文杰控股比例下降至62.11%。
  从业绩变动情况看,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漱玉平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66亿元、19.43亿元、24.76亿元、13.7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0.3亿元、0.89亿元、1.14亿元、0.69亿元。2015年与2017年相比,营收增长58.11%,净利润增长280%。
  从现金流情况看,2017年之前,漱玉平民现金流量较为紧张,2015年现金及等价物的净增加额为0.59亿元,2016年下降至-2.87亿元,2017年引入华泰健康基金后明显改善,当年达到1.67亿元,今年6月底则升至3亿元。
  与两年前相比,漱玉平民募集资金规模出现变化,此次将募集5.12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和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而2016年时,则计划募集10.06亿元,用于营销网络、现代物流、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3个项目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从漱玉平民的销售收入构成来看,2017年中西成药为16.56亿元,占69.49%;中药饮片为1.84亿元,占7.72%;其他为5.43亿元,占22.79%。值得注意的是,正在接受IPO辅导的福牌阿胶,2017年首次出现在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位列第四,采购金额为1.02亿元。

超6成门店无房产证

  漱玉平民开店情况一直是业内关注焦点。招股书披露,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底,漱玉平民门店数量分别为770家、933家、1253家,截至今年6月底,漱玉平民在除威海、菏泽以外的山东15个城市,共开设1392家直营连锁店。
  值得注意的是,1392家门店中只有14家是漱玉平民的自有物业,其他均为租赁。租赁物业中,有846处物业没有房产证,占到漱玉平民租赁物业比例的61.43%,这些无房产证的门店面积共计13.39万平方米,占到漱玉平民总经营面积的57.54%。
  具体来看,846处无房产证的漱玉平民门店中,有202处无房产证但已办理租赁备案登记,有644处无房产证同时未办理租赁备案登记。漱玉平民在招股书中承认,未办理租赁手续的租赁物业,存在被房管部门处罚的风险。
  对于为何要租赁如此多没有房产证的物业作为门店?经济导报记者曾致电漱玉平民,接听电话的人员以“刚来(该单位)、其他同事去开会了”为由,未给出解答。
  虽然无房产证门店已超过6成,但漱玉平民仍旧认为,公司及下属企业因租赁构成的产权瑕疵占租赁物业总面积比重较小,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构成实质性障碍,不对上市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