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1980年来最惨12月!“圣诞牛市”能否力挽狂澜?
1980年来最惨12月!“圣诞牛市”能否力挽狂澜?
加入时间:2018-12-18 9:40:07  来源:华尔街见闻(上海)

每到年底,华尔街投资者们就会期盼“圣诞牛市”(Santa Claus Rally)的到来,而今年这种期盼尤为强烈。

继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自2016年3月以来首次跌入技术盘整区间之后,周一美股跌势继续扩大,道指开盘跌140点,标普500指数继续创八个月新低,纳指再度年内转跌。


纳指也一度跌破24000点,今年表现为2011年以来最差。


三大股指也创下1980年以来最惨淡12月开局表现。根据彭博社数据,标普500指数12月开局表现或为至少1950年以来最差。下图显示了过去25年标普500的季度表现,可看到今年美股四季度的跌幅为史上少有。


由媒体Stock Trader’s Almanac推广,“圣诞牛市”(Santa Clause Rally)是指美股通常会在每年最后五个交易日以及新年头两个交易日上涨的季节性趋势。

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从1969年以来,在新年前后的七个交易日内(年度最后5个和新年后两个),标普500指数平均上涨1.3%。

今年截至上周五,标普500下跌2.8%。今年的“圣诞牛市”是否会出现,是否会将标普500拉出下跌区域,是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因为,华尔街还流行一句话,如果圣诞牛市没来,那么熊市就会降临华尔街。

据《华尔街日报》,12月上半月,美股表现通常较弱,由于投资者专注于出售股价下跌的股票,因此可以将其损失计入该税收年度,以抵消其他收益,所以税收亏损销售在交易中占主导地位。而12月的下半月,大部分零售投资者开始休假,机构投资者开始行动。但如果后者没有大量买入,那么就意味着圣诞牛市不会来了。

根据Stock Trader的Almanac数据,在过去六次圣诞牛市没有实现的情况下,其后的1994、2004和2015年,股市持平,而2000、2008年美股则进入熊市,2016年开年美股也出现了下跌,跌势持续到2月才结束。

另一个决定投资者年底情绪的关键因素是本周三,美联储将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此前市场普遍认为,这次会议,美联储将宣布今年年内的第四次加息,并透露出与今后加息频率有关的更多讯息。

上个月,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口风发生了微妙变化,发出了偏鸽派讯号,即明年美联储或采取更加谨慎的加息态度,安抚了市场情绪。目前经济学家已将明年的加息次数由三次下调为两次。但如果周三的美联储会议让市场情绪有任何改变,将对股市造成更大的波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