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输血”境外子公司 券商力拓国际业务
“输血”境外子公司 券商力拓国际业务
加入时间:2018-12-17 10:44: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今年以来,证券业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多家券商对其香港子公司增资,稳步推进国际业务布局发展。

  龙头券商增资

  近日,中信证券(16.970, 0.12, 0.71%)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对中信证券国际增资9.16亿美元。中信证券国际的上一次增资发生在2012年。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会已通过增资议案,下一步将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在合规前提下,全权办理涉及增资事项的相关手续。”

  近年来,中信证券持续推进国际业务的统一整合安排。

  2016年11月,中信证券旗下定位于推进其国际业务和海外运营的两个全资子公司合并运营。合并前分别为中信证券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统一成为“中信里昂证券”。

  此后,中信证券对国际业务重视程度亦不断提升。

  中信证券坦言,目前公司国际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仍是股票经纪业务,但投资银行是未来国际业务的一个重点,是收入和市场份额提升潜力最大的业务之一。

  国际业务盈利贡献度提升,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国内业绩下滑的影响。

  2018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境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6.90亿元,境外业务营收占比达13.45%。其中,中信证券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1.87亿元,净利润3.23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由2017年底的4.91%提升至5.54%。

  多家券商“输血”

  作为拓展国际业务空间的前沿,香港已成为内地券商展开全球化布局的重要战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选择对香港子公司进行增资。

  1月,山西证券(6.220, 0.08, 1.30%)完成对山证国际的5亿港元增资;2月,东兴证券(9.910, 0.10, 1.02%)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向东兴证券(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增资6亿港元;6月,方正证券(5.230, 0.01, 0.19%)(维权)拟对方正香港金控增资5亿元;8月,广发证券(13.090, 0.06, 0.46%)调整增资方案,拟对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增资52.37亿港元;10月,国信证券(8.760, -0.01, -0.11%)拟对国信香港增资不超过10亿港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多家券商的定增预案中,对境外子公司增资也成为一个重要的选项。

  11月27日,国信证券在发布的A股定增预案中称,拟向全资子公司国信香港增资9亿元,约占募资总额的6%。

  海通证券(9.560, 0.03, 0.31%)于4月26日发布的A股定增预案亦显示,拟进一步投入40亿元,用于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他需要补充资本的境内外子公司,增强其资本实力。

 东北证券(6.550, 0.03, 0.46%)表示,券商进一步拓展海外布局,将有望有效对接客户的国际业务需求,延伸服务链条,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业务差距明显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底,共有31家证券公司、24家基金公司和19家期货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或参股了经营机构。

  就国际业务发展情况来看,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头部券商优势明显。此类券商一般国际业务开展时间早、发展程度高,收入贡献度日益提升。

  对此,中原证券(4.440, 0.04, 0.91%)非银金融分析师张洋表示,以A股上市非头部券商为代表的公司,国际业务开展时间相对较晚,尚处于完善各项业务布局的阶段,业务同质化程度较高,盈利点相对有限,整体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国际业务收入占比相对较低。

  不过,“随着政策导向的倾斜、国际业务开展的逐步深化,未来国际业务将逐步成为各公司打造多元化收入结构,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一环。”张洋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