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个公众号阅读量少到只有几十,却被索赔万元,原来是因用了人家的照片
这个公众号阅读量少到只有几十,却被索赔万元,原来是因用了人家的照片
加入时间:2018-12-17 9:43: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随着图片需求量和使用量的不断增长,因为图片甚至字体使用不当而引发的版权纠纷越来越多,近年来掀起一股版权“维权热”,甚至出现了批量维权诉讼的现象,商业化维权现象明显。

“信手拈来”惹官司

    今年10月下旬,济南九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窦木接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纸传票。公司依托医药产业背景发展新媒体,其新媒体“九川健康馆”主要传播医药文化,没有诸多大型自媒体积累的人气,公众号的阅读量从几十到几百不等。没想到,这么一个公众号却引来全景网的起诉。
    全景网全称为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5年,从传统的图片代理成功转型为“图片搜索+图片电子商务”新型互联网模式,目前为国内主流版权图片提供平台。在知识产权时代,除了图片销售收入外,全景网似乎从“维权式营销”中尝到了甜头。
    公司年报显示,从2016年开始,全景网公司法务部门针对侵犯公司知识产权行为进行维权诉讼,当年上半年该业务收入3567万元,毛利率为100%。2017年公司继续开展维权式营销,法务团队继续增加员工,形成业务重心。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将继续扩展维权式营销新团队。
    在12月4日的庭审中,全景网北京公司代表出具的证据表示,在新媒体平台中2016年12月发表的题为《不吃新鲜的!新鲜牛奶不能喝 新鲜木耳会中毒》文章中使用的牛奶与饼干的静物图,是全景网已经进行著作权登记的图片,此外类似侵权的版权图片多达500余张。根据原告要求,除了停止使用和道歉外,仅针对这张图片,请求判定被告赔偿原告著作权侵权赔偿金以及其他费用共计1万元。
    开庭当天除了九川科技公司外,窦木了解到,和他公司一样被起诉的,还有济南其他4家新媒体公司,基本情况都是新媒体运营图片版权涉及侵权,有的新媒体侵权图片多达1000余张。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一篇文章中至少发五六张图片,如果一年按365天计算,至少要用2000张左右。”窦木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新媒体部的同事对于图片版权的使用已经非常注意,但是没想到还是中招了。
    目前国内主流图片网站的套餐价格不菲,对于不少中小型新媒体和平台运营者而言,显然已经超过了其承受能力。经济导报记者在全景网官网看到,其网络用途图片下载套餐价格购买期限一年内,10张图片,每张单片价格60元,购买2000张,总价达到5万元。其他同类型网站也是按照套餐或者包月形式进行购买。
     
侵权案高发

    近两年来,网络图片维权官司层出不穷。今年4月,广西某网络公司在该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文中依次选用了7个葫芦娃的形象作为配图而遭到维权。近日双方达成和解:该网络公司赔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6万元。
    除了图片维权,字体维权案例也层出不穷,商业片《九层妖塔》电影中仅使用了未授权字体中的7个字,就被索赔51万元。
    “现在各大搜索平台、媒体以及APP等都对知识产权有了一定的保护基础。比如在百度图片进行搜索,有的图片右下角会写明‘版权’二字,这样的图片即使黏贴到微信中也会自动失效,说明是版权图片,必须购买或者取得授权后使用。”新媒体公众号负责人张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今他们在“侵权高发”的行业现状中生存,对图片的下载和使用有了几分忌惮,一些动漫和表情包的使用,他宁可让公司插画师重新设计后上传。
    张虎介绍,一些大型平台如今日头条签了东方IC图库,百家号与视觉中国合作。随着图片使用量的激增,从事相关媒体运营或相关类型业务的企业,确实应该提高自保意识,避免图片侵权“栽坑”。
   “国内的知识产权意识比较薄弱,很多图片公司就采用了这种‘维权式营销’的方法。”一位曾从事过多年新媒体运营的负责人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他此前服务的新媒体公众号也遭遇过图片侵权官司,虽然诸如全景网等图片平台网站已经表明允许图片进行“非商业用途”的使用,但是涉及侵权和起诉,这个条款基本上形同虚设。
    “看上去仅仅是一张图片,但原创人员投入的心血和智慧很多;开发字库更是如此,投入和产出比往往不匹配。”据业内人士介绍,单纯设计一款字体不容易,一个字库少则需要五六千字,多的能达到一两万字,每个字都需要设计师一笔一画地勾勒、调整,几个人的团队少则半年、多则两三年才能开发出来。而漫长的开发过程和昂贵的开发费用必须依赖于后期的大量销售,一款字体才能赚钱。
    除了字体,清晰度高、主题性强、美学感官优质的图片有很多都是专门进行过《中国图片库》的版权保护登记,注册登记都需要一定的费用。按照著作权法,传播、下载、使用尤其是商业意图使用,都需要支付相应的版权费用。
    “过去不少企业‘拿来主义’习惯了,法律意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导致大量使用文化、创意、设计产品的新媒体行业成为图片侵权的‘重灾区’。”张虎对经济导报记者建议,“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公众号对于转载、截取、复制相关内容、图片、视频等都要遵守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对于来源不明或者不清晰的内容宁可不用。

如何避免过度维权

     “我们真的没有‘火眼金睛’来辨别图片。这些图片平台往往是在几年前就盯上你,或者查看公众号发布的所有内容,一步步积累证据,当图片达到一定的量后,就开始发律师函。”16日,此次同样被起诉的济南一位新媒体运营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企业都不愿意牵扯官司,毕竟在正常运营之外,维权成本高,这个时候他们会要求购买“套餐”,或者采取和解的方式。该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感觉此次遭遇了传说中的“维权式营销”,比如对方已经知晓企业涉嫌侵权,能否来电沟通,或者直接告知停止使用图片?但是这个过程都被直接“省略”了,企业收到的就是一纸传票。
    近年来,图片版权纷争不断,市场处于“野蛮生长”状态,在图片销售业务之外,“维权式营销”成为不少图片平台生存的法则。16日,山东千慧知识产权公司总监、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王磊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趋势非常强烈,“起底”全国大部分图片侵权起诉,涉及图片侵权的企业往往都以赔偿和败诉告终,图片网站和著作权方成为赢家。
    “不少企业意欲通过证明其对图片的使用目的在于分享知识、交流信息,其使用不具有营利性来否认侵权行为的抗辩,在著作权法上是不能成立的。图片、文字是一个实际成果,与有形资产是一样的,加大保护应该辩证来看。因此我建议企业提早注入‘知识产权’的概念,尽量使用可以掌控的图片和内容。”王磊表示,对于中小企业来讲,确实存在知识产权维护费用高的难点,但随着未来国内、国际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国内中小企业也应该逐步建立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10日,窦木拿到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全景网胜诉,九川环保科技赔偿经济损失等费用合计600元。其他4家同时被起诉的新媒体公司,有一家采用和解方式处理,其他3家正等待判决。
    “这仅仅是1张图片的赔偿价格,还不清楚剩余的500多张何去何从。”面对下一步的发展,窦木表示,这次的案例给他上了生动的一课,未来要在新媒体行业中掘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要加强,这是每一位从业者都应该引起注意和深思的地方。(编辑:李师全 )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