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用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 初步建成全国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
东营用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 初步建成全国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
加入时间:2018-12-17 9:09: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广饶县李鹊镇小张村村西边有一片1130亩的家庭农场,这是“85后”刘超的承包地。从“孔雀东南飞”到“家乡种梧桐”,刘超和很多大学生一样逃离“北上广”,返乡当起“归雁族”。
    作为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典型代表,刘超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之路。“返乡创业初期,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和父辈们的理念差别太大,他们种植还是‘靠天吃饭’,而我想尝试一些新的种植技术和不同的品种,搞多元化经营。”刘超说,返乡当年她就为千亩胡萝卜种植基地引进了水肥一体化设施,48小时就能完成整个农场的浇水施肥,省时省力。
    去年,刘超经营的“守凤家庭农场”全部种植了胡萝卜,订单式的生产销售模式,给她带来900万元的收入。守凤家庭农场是东营市培育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农业新模式、新业态在这片土地上不断涌现。
    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东营市紧紧围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特色农业,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在集聚产业、整合要素、集约资源、规模经营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各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对18个现代农业园区升级改造。
    同时,认真组织开展第四批现代农业园区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市级标准农业园区达到199家,园区化率达到49%。根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水平监测评价,东营市综合得分80.1分,在全省位居前列,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初步建成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
  遍地开花的现代农业园区,带来的是勇立潮头的工厂化农业。东营市河口区仙河镇,东营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每天有近200吨鲜牛奶从这里运送出去。目前,公司3个养殖基地共有奶牛近5万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设施化程度高,平均每千头牛只需一个人管理,因此,工厂内只需要极少的管理人员即可保持正常运转。
  “要用工业的思路发展农业,工厂化农业才有希望。”东营晨阳菌业负责人周元科说,所谓工厂化农业,就是用工业的流程进行农业生产,这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优化生产空间,还能保障生产不受地形、气候、土壤等自然因素制约和影响。
    以正大集团、晨阳菌业等为代表,东营市工厂化农业实现了从浅层次开发到多方位建设,从单一产业培育到综合园区化零为整的转变,不仅优化了产业结构,还为社会工商资本和富余产能找到了有效去处,对于东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工厂化的农业产业,需要品牌来提升产品竞争力。东营市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打造“生态黄河口、优质农产品”整体形象,这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
    作为螃蟹中的绩优生———入选“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到19.92亿元的黄河口大闸蟹,在每年9月至10月螃蟹黄多油满之时,备受期待和推崇。“蟹肥、新鲜,每年都买。”“咱这大闸蟹,就是好吃。”一句句的褒赞,是对黄河口大闸蟹最好的推介,也是东营市农产品对外的最佳品牌形象展示。
    据介绍,为提高产品竞争力,东营市大力实施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农产品整体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培育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品牌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7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5个。同时,积极争创名牌产品,其中,黄河口大米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半球面粉有限公司半球牌面粉,山东华誉集团有限公司华誉牌生熟肉被评为山东省第二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