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9家世界500强落户 兖州新旧动能转换添科技助力
19家世界500强落户 兖州新旧动能转换添科技助力
加入时间:2018-12-17 9:04: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迪一电子是一家生产电子半导体材料的企业,在当前背景下,电子产业遭遇严冬,原产品趋于饱和。去年春天,公司新上MOS产业化项目,这个项目生产的新型电子元件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可完全替代进口产品,这让迪一公司成为了山东省第一家生产这种高端元器件的公司。正是这款新产品让企业发展找到了突破口,也为企业储备了发展新动能。一期项目投产后,得到了三星、松下、小米、华为、华硕电源等知名企业的认可,年产TO封装系列产品5亿支,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
    像迪一电子一样,兖州很多企业依靠自主创新,成长为科技小巨人和行业排头兵,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海钰生物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硕华科技等18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兖州坚持把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在传统产业植入科技元素,强化产业投资导向,严把项目准入关,实施淘汰落后产能计划,腾笼换鸟,为转型升级腾挪空间。
    两年来,兖州相继关闭了青钢焦化、祥源化工等一批“两高一低”企业,今年4月更是一口气关闭了11家玻璃制造企业。与此同时,优先培育发展市场前景好、成长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抓好项目筛选。
    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兖州列出单子,排出投资280亿元的40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集中攻坚,通过集中调度、区级领导包保、一线作战等形式,加快项目进度。目前40个重点产业项目,在建项目达到21个,完成投资31亿元。
    在推动产业对接高端的过程中,首先在180余家传统产业型企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今年区财政拿出4000万元扶持鼓励企业创业创新,设立6000万元实施人才聚集计划,持续加大传统装备、落后技术和管理模式的改造力度,推动造纸包装、橡胶轮胎、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如今华勤工业城、中国农机城、电子信息产业园、医药产业园、多联式物流园等6大传统产业散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基础工业优势变成了现代产业优势,区内27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升级。
    利用招商引资促进传统产业与全球高端的有效对接,从而助推传统产业实现超越,这是兖州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得意之作。目前,19家世界500强落户兖州,为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劲动力。永华机械是一家从机床组装起步企业,近两年与德国罗特勒机床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利用世界一流设计、制造理念、技术管理和运营模式,企业实现脱胎换骨式提升。在最近的上海展会上,永华机械成功将产品打开德国、荷兰、日本、哈萨克斯坦,合同总金额达5000万元。“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传统产业想要做大做强,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即创新力。”山东永华机械公司总经理陈舟告诉笔者,因为创新,目前永华90%以上的产品达到了自主研发。
       (王洪玮 张美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