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家族式券商华林证券挂牌在即 疑有关联信息仍未披露
家族式券商华林证券挂牌在即 疑有关联信息仍未披露
加入时间:2018-12-14 11:42:50  来源:

 

在苦等十个月之后,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林证券”)近日终于获得上市批文。此次,公司计划发行2.7亿股,用于优化营业网点布局、设立区域财富中心等。但公司业绩下滑、评级下调等诸多问题仍然让华林证券未来发展倍受困扰。

业绩下滑,评级连降两级

据了解,华林证券早在2011年便筹划A股上市,后由于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华林证券原董事长薛荣年被处罚,IPO之路被阻断。

20169月,华林证券正式提交IPO申报稿,同年却卷入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IPO事宜再次搁浅。直至201826日,华林证券首发才获通过。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开始,华林证券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华林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16.69亿元、13.1亿元、10.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16亿元、5.89亿元、4.62亿元。2018年上半年,华林证券营业收入为4.97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亿。华林证券表示,报告期内证券行业利润水平波动明显,主要是受证券经纪业务(含融资融券)等变动的影响。

伴随业绩下滑的是公司评级遭遇下调。 2018727日,证监会公布《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华林证券于连降两级至“BB”级,为近五年来最低一级。2014年至2017年,华林证券分类评级结果分别为BBBB级、AA级、BBBB级、AA级。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

“大幅度下调评级对华林证券未来一年业务开展会产生不良影响,比如无法开展创新业务,需要增加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等。对于华林证券来讲,合规审慎经营是当务之急,只有合规,减少扣分项,才有希望在来年的评级中上升。”某券商一位非银金融分析师向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表示。

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华林证券连续爆出多起违规行为,被监管层多次处罚。2016年,华林证券曝出东莞一营业部代客炒股亏损1500万元引发当事人投诉。

201798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河北证监局对华林证券员工崔某违法买卖股票行为开出罚单。根据通报,崔某曾是华林证券石家庄营业部员工。在2016128日至822日,崔借用胡某某等人证券账户买卖爱仕达、东兴证券等股票,累计成交金额128.67万元,获利6878.27元。

2017616日,股转公司发布对新三板公司族兴新材、华林证券实施纪律处分的公告。

另外,公开资料还显示,2016年华林证券因未按实履行法律义务被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标的金额9598038元,但华林证券并未披露。

仍有关联信息未披露

除了多次受到监管处罚,记者还注意到,华林证券应该起到监督作用的独立董事其任职资质也存在疑问。招股说明书显示,齐大宏先生研究生学历,会计师,20163月起担任华林证券的独立董事。然而作为财务方面的专家,齐大宏却是多家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的违法公司法定代表人。工商资料显示,齐大宏先生是大连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法定代表人,而上述两公司都因违法被吊销执照,目前尚未注销。

另外,华林证券还是中国首家家族式券商。天眼查数据显示,华林证券法人为林立,由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持股71.62%)。其中,林立持股99.67%为深圳立业集团实际控制人。林立和华林证券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潘宁系夫妻关系,林立与监事会主席钟纳系表兄弟关系。此外,林立与钟菊清为母子关系,钟蔓为钟纳的妹妹,钟蔓与钟纳共同100%持股的深圳希格玛计算机有限公司持有华林证券8.43%的股权。

综合以上数据来看,来自深圳的林氏家族及其关联人,持有其发行前超过80%的股份。而除了已经披露的关联公司,天眼查数据还显示,钟蔓还持有深圳市巨濠投资有限公司50%的股份。资料显示,巨濠投资经营范围包括企业投资咨询、经济信息咨询,而该公司与华林证券是否有业务往来不得而知。(周萍)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