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去煤化”将迎新路径
“去煤化”将迎新路径
加入时间:2018-12-14 9:05: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国家能源局日前向各省及9家央企下发的《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请编制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通知》称,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发展趋势,制定面向2030年的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业内普遍认为,这对国内刚刚起步的生物天然气产业是重大利好,产业未来发展态势被看好。
    “对于淘汰燃煤小锅炉,使用天然气替代还有些‘大材小用’,生物质燃气则是最佳选择,同样能减少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山东省生物质能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董玉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首次将生物天然气纳入能源发展战略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在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大勇看来,未来生物天然气的支持政策和无歧视消纳问题将会在制度层面得到保障。
    此次规划编制不仅要求各省统筹所在区域资源发展生物天然气产业,还要求9家有环保能源业务板块的央企统筹全国资源及项目布局,制定本企业的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张大勇认为,这说明国家要把生物天然气工程作为环保、民生、三农工程及城乡基础设施来进行布局和建设,要把生物天然气像电能一样作为国家的普惠服务机制。
    事实上,山东生物质燃气项目曾一度遍地开花。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在国家财政补贴下,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就主导建设了400多个生物质气化项目,然而很多项目后期运转都难以为继。
通知的发布也让业界对生物天然气发展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尤其是山东的产业基础被看好,有专家认为,山东发达的食品加工行业项目已初步形成了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山东已经建成上百个生物质燃气项目。垃圾填埋场方面,济南、莱芜、日照、烟台等已建或在建生物质燃气项目;高浓度废水方面,滨州、东营、日照、济宁、菏泽、临沂已建生物质燃气项目;畜禽粪污方面,民和牧业、六和集团等大型生物质燃气项目已建并运行;餐厨垃圾处理方面,济南、青岛、潍坊、泰安、日照等已建或在建生物质燃气项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