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拟参与南瑞银龙70%股权转让竞拍,山东孔圣要把亏损标的收入囊中
拟参与南瑞银龙70%股权转让竞拍,山东孔圣要把亏损标的收入囊中
加入时间:2018-12-14 8:46: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本月25日,山东孔圣(832901)将召开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会议将审议《关于参与江苏南瑞银龙电缆有限公司(下称“南瑞银龙”)70%股权转让竞拍》以及《关于公司拟向银行借款》等4个议案。
    但是,企业财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南瑞银龙亏损过亿元,且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011.29万元,处于资不抵债状况。山东孔圣为何要收购这样一家企业?13日,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山东孔圣董秘高飞,被告知出差在外。因此,该公司对这宗收购案究竟如何考量,目前尚难知晓。

受让方须代为清偿
近3亿元款项

    “南瑞银龙70%股权转让项目,于上月底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本公司经过长期考察并审慎研究决定,参与南瑞银龙70%股权转让的竞拍,竞拍底价3031万元,竞拍成交价预计在3500万元以上,若交易成功,则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山东孔圣内部人士介绍说。
    作为上述项目的转让方,南瑞集团持有南瑞银龙100%股权。截至评估基准日,标的企业南瑞银龙尚有转让方委托借款1600万元及金融机构借款2.77亿元,其中,金融机构借款均由转让方提供担保。受让方应在本次股权转让《产权交易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代标的企业全部清偿上述借款(本息)合计约2.98亿元。
    从南瑞银龙主要财务指标来看,经营形势并不乐观。该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当年实现营收15.05亿元,营业利润为-52.51万元,净利润为6.57万元;企业财务报告显示(至今年三季度末),前3季度实现营收4.56亿元,净利润-1.15亿元。南瑞银龙法定代表人为安世虎,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职工人数213人。
    对于这样一家盈利能力羸弱且资不抵债的公司,山东孔圣为何参与竞拍?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其刚刚披露的《关于参与国有股权转让竞拍的公告》发现,对于收购的原因也语焉不详。山东孔圣仅对此表示,“如果受让成功,将为公司增加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对电缆行业的整合,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以实现产品结构的战略布局。”
    据悉,该公司已聘请中介机构对相关标的资产进行尽职调查及审计等工作,下一步将推进有关各方积极开展各项后续工作。此外,本次股权挂牌转让交易保证金为900万元,意向受让方应在12月27日17∶00前缴纳至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指定银行账户。

将向齐商银行曲阜支行
借款2000万元

    资料显示,山东孔圣的前身为曲阜电缆(集团)孔圣线缆有限公司,于1998年12月成立。 2015年1月,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同年7月6日,公司获准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法定代表人高居祥。
    根据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今年4月8日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去年底,山东孔圣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521.85万元,净资产为4267.83万元。南瑞银龙资产总额4.09亿元(至今年9月30日),净资产为-4011.29万元。因此,山东孔圣参与本次竞拍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股权转让项目除了要求受让方代为清偿近3亿元款项以外,还要求意向受让方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以及良好的商业信用,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相关部门“黑名单”。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不得采用委托或信托方式举牌。受让方须同意在本次股权转让工商变更完成之日起3个月内,向标的企业增加注册资本5000万元。标的股权转让完成后,标的企业可在企业名称中继续使用“南瑞”字号,但需与转让方另行签订字号许可使用协议。在转让方不再持有标的企业股权或本次股权转让工商变更完成之日起满3年(以先到日期为准),标的企业停止使用“南瑞”字号。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本月25日将召开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山东孔圣除了将审议上述股权转让竞拍的议案,还将审议《关于预计公司2019年度日常性关联交易》等议案。该公司预计,2019年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高居祥,股东、董事兼总经理孔建,董事兼董秘高飞及董事长配偶宋玲为公司贷款提供不超过1亿元的关联担保;预计公司租赁股东孔建的个人车辆所支付的租赁费金额不超过20万元。此外,根据公司经营计划,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山东孔圣拟向齐商银行曲阜支行借款20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