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30年期国债期货呼之欲出 中金所开展仿真交易
30年期国债期货呼之欲出 中金所开展仿真交易
加入时间:2018-12-13 9:22:1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芸芸)12月1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服务债券市场发展,中金所研究设计了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并将于2018年12月18日开展全市场仿真交易,首批挂牌的仿真合约为TL1903、TL1906和TL1909。

  中金所称,面向全市场开展30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对于完善合约规则、检验技术系统、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推动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30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合约代码为“TL”,涨跌停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上市首日各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8%,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的名义超长期国债,可交割券范围为发行期限不高于30年,合约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为25-30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

  另外,30年期国债期货仿真合约的最小变动价位为0.01元,最低交易保证金执行标准为仿真合约价值的3%,自交割月份之前的两个交易日结算时起,交易保证金标准为合约价值的4%,各仿真合约的交易手续费为每手3元,平今仓免收手续费,交割手续费标准为每手5元,限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50手,市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30手。

  在30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发行之前,中金所已分别于2013年、2015年发行过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最近一个上市的国债期货品种为今年8月上市的两年期国债期货。彼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表示,两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公开透明、连续有效的国债期货价格最能提高现货市场价格发现效率,提高国债市场收益率曲线在期限结构和利差结构等方面定价的有效性,为市场提供更加可靠、有效的资金价格信号,助力货币政策更加迅速、有效地传导。

  对于推出30年期国债期货的意义,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30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建立健全2年、5年、10年、30年期限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从更长远来看,国债利率的发展趋势,为大型金融机构相关产品有效定价,如保险公司社保基金、银行理财等,并且30年期国债期货利率趋势还能反映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

  王红英还表示,国债期货可以管理信用债的利率风险,弥补信用债流动性较差的短板,能够提高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增强各类投资者,特别是银行持有信用债的信心,引导金融体系内的大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运用国债期货管理利率风险,是金融机构专业化管理和金融工具的伟大创新,既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和消费者多样化的融资和投资需求,对于我国资本金融市场的稳健发展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