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工信部要求明年起实现手机号异地销户,目前省内销号已普及,跨省销号还没实现
工信部要求明年起实现手机号异地销户,目前省内销号已普及,跨省销号还没实现
加入时间:2018-12-12 8:56: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由于工作调动或住处迁移等原因,用户常常需要将原先地区的手机号码注销,再换用新地区的手机号码。但不少地区的通信运营商要求用户必须在号码归属地才能办理相关业务,这给广大用户带来较大不便。对于用户反映的手机号异地销户难问题,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
    10日,经济导报记者分别拨打三大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咨询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内部分地区的运营商正在逐步试点开设手机号异地销户业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部分营业厅已可以代用户申请办理异地销户,部分省属、市属营业厅可以办理,但仍有一些合作营业厅和分部不能当场办理,并且需要用户等待数天;中国联通部分地区可采用手机营业厅方式办理相关业务。

销户跑“千里”

    “我从上海来回济南一趟,路费、住宿费要上千元,还要花一两天时间,就为了销一个号?”在上海工作的白领苏丹丹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己在山东上大学,毕业后去了上海一家外企工作,一段时间后办了上海本地的手机号,济南的手机号需要办理销户。通过打客服电话咨询得知,必须机主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回号码归属省份办理,或将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委托授权书寄送给异地亲友,由亲友前往相应营业厅办理。
“如果委托朋友办理的话,不仅麻烦别人,而且身份证寄走了,我们公司经常需要出差,住宿、坐车等都成问题,很不方便。另一方面,快递寄送证件也有丢失的可能,因此一直拖着没有办理,准备有机会到济南出差的时候再办理。”苏丹丹表示,自己的情况并非个案,同样和她在上海工作的两位同事,也面临手机号异地销户的问题。
    苏丹丹此后多次致电运营商客服,客服人员告知,之所以不能异地销户,主要是因为销户需要核验客户本人的身份、购买的套餐以及是否欠费等信息,涉及省与省之间系统的对接,很多时候省际之间还没有联网,工作难度比较大。
    除了销户,济南市中区一家中国移动代理商表示,实名制要求每张身份证在每个运营商最多只能办理5个手机号码,如果已经拥有同一运营商的5个号码,要办理新号码,就需要将旧号码注销,同样涉及到异地办理相对麻烦的手续问题。
    经常往返于山东和浙江的企业主房力昕表示,自己的手机绑定了套餐,手机号码属于靓号。此前因为业务需要办理了3个手机号码,其中有一个号码不常用且换了手机,就放在一边了。当时没有办理报停,每个月还是按照68元的套餐扣费,如今一年多时间欠费将近千元。
    房力昕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因为目前手机欠费也会影响到征信问题,他还是到了营业厅排队办理销户业务,也补交了费用。

业务渠道没打通

    “其实目前对于一省内的跨市销户和补号业务基本上普及了,难点主要是跨省。”11日,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协会顾问王行之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三大运营商的组织架构是按照行政区域划分,采取“集团+省市+地市”等分公司模式。各分公司之间按行政区划分出明确的市场范围,各自独立运营结算,彼此构成竞争关系且不互通。各个省的分公司有各自的计费系统,省内跨地市可以注销,但无法注销外省的卡号。
    济南市阳光舜城小区内的中国电信代理商王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由于以往曾经出现过假冒他人进行异地补卡、异地销户等案例,让运营商对异地销户一类重要业务显得格外谨慎。此外,王伟透露,销户意味着客户的流失,三大运营商及下属分公司的竞争之本就是客户,一旦客户流失就意味着可能转向另外两家运营商。
    10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一运营商的官方客服电话了解到,除了异地销户外,异地补卡也是用户抱怨的焦点。
   据了解,山东省部分城市在今年部分移动营业厅已经陆续实现支持线下异地补卡服务,但是支持该服务的营业厅数量有限,大多数营业厅还不能办理此服务。目前移动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尽快实现线下补卡服务。
    “一方面,由于目前业务受理系统不支持跨省查询号码,在异地无法验证客户证件准确性和进行资料核实,存在用户信息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用户在异地利用网络向开号地证明自己身份,毕竟本人没有到场,存在作假隐患。”王伟表示,销户要处理很多信息,比如号码有没有欠费,有没有合约,是否具备销户条件等。如果省与省之间的系统没有打通,在本地无法读取异地系统内的信息。
    山东中达通电信技术科技有限公司CTO李一平认为,目前三大运营商尚缺乏全国统一高效的共享系统,核心业务系统都集中在省级数据中心,在面对跨区域业务时会出现技术壁垒,也造成了业务渠道的不通畅。

服务意识是根本

    “今年7月起,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取消了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的资费差别,在不少包月的套餐中,语音通话分钟数也不限地域,基本上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地域对手机通信的影响。”11日,经济导报记者在中国移动济南营业厅中与多位前来办理销户的用户交流中了解到,用户对于使用时间较长的号码也不愿意销户,一方面换了号码需要重新通知所有联系人,另一方面之前号码绑定的邮箱、App以及银行卡等都要重新更改信息。不少用户表示,实在用不到了才会注销手机号。
    李一平认为,打破“异地销户难”的现状需要进行技术升级,涉及一定的成本投入,造成三大运营商主动打破壁垒的积极性不高。
   工信部介绍称,手机号异地销户涉及跨区域、跨系统客户资料核实问题。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各省级公司的业务支撑系统各自独立运行,目前尚未完全打通,暂不支持异地核验用户姓名、产品套餐、合约计划、账单、预存款、欠费等销户信息。
    “推动建立电信服务全国一体化体系是大势所趋。随着指纹识别、人脸识别、AI等技术愈加成熟,异地办理且保障账户安全的服务完全可以兼顾。”王行之建议,统一、高效的数据共享系统完善后,可以切实给用户带来便利,用户需求代表着行业需求,服务必须先行。
  王行之认为,“异地销户难”这一问题的背后,也显示出目前运营商服务意识的薄弱。下一步,随着行业不断升级,更需要顶层设计的支持。从制度和法律层面,疏通电信运营商当前存在的改革障碍,在我国建设网络强国进程中,给民众带来最大化便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