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省自然资源厅举行宪法座谈会———把法治挺到前头
省自然资源厅举行宪法座谈会———把法治挺到前头
加入时间:2018-12-12 8:49: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 12月7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2018年宪法座谈会暨山东自然资源系统普法讲师团成员代表聘书颁发仪式在济南举办。部分法律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和部分市局、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省海洋局代表近30人参加了座谈会。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宋守军说,改革开放40年来,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成就显著。全社会的法治理念和法治管理方式出现了重大的转变。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群众的资源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不断增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自然资源立法体系发生重大转变。通过历年来的立法修正和政策构架,土地、矿产、测绘、林政、海洋管理等方面形成相对完善的法规制度框架,为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自然资源的利用和管理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发展模式由原始的扩张模式,向有序开发、节约集约开发转变。法治运行机制转变,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机构是主体,法治机构要统筹”的法治工作格局。建立起“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形成了“谁作为谁应诉”的应诉原则。
    宋守军表示,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机构改革后法治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一个是前后的矛盾。长期以来,一方面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把法治挺在前面,但是在建立一个完善的立法体系,完善良好的法治框架,细化各项专业法规,在形成配套的法治体系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甚至还有很多空白点。 同时这次改革所形成的部门之间整个职能整合,又反过来要求必须在立法方面更好地协调一致。现在来看,更多的问题也暴露出来,这是一个前后的问题。
    一个是上下的矛盾。一方面党委政府提出要依法行政,而一方面,基层单位在普法和司法方面的基础还相对薄弱。许多基层人员的惯性思维,导致用法治思维来解决问题、处置问题,显得办法不多。这方面还有人才的问题,还有自身学习不够的问题,还有立法滞后的问题。
    还有个左右的矛盾。部门之间的协调,处室之间的协调还不到位,相互之间在法律法规方面层面上,还存在很多相互“打架”的问题,不是那么顺畅。有的还存在内部自己“打架”的问题。这些矛盾都需要进一步地去研究去克服。
    宋守军要求,下步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工作标准,从现在开始,提出三年目标,第一年是“谁普法谁执法”,第二年是“谁执法谁应诉”,第三年是“谁败诉谁担责”,扎扎实实推进全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做好“上通下联”。从政府严格依法执政的要求之下,要把基础坚实起来,使之上下贯通。做好“里应外合”。要能够和整个社会呼应起来,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体系。做好“左右兼顾”。将来的立法,不仅要专门看自己部门的业务需求,还要与其他相关各业务部门进行业务上的、法律上的沟通互联,实现整个法律的高效统一。做好“前后对应”,把法治挺到前头。(吴文峰  贺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