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高新区成枣庄发展“绿色高地”
高新区成枣庄发展“绿色高地”
加入时间:2018-12-12 8:33: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庆海 赵洪正              

    枣庄高新区党委、管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经济发展、环境优良、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新高地,成效显著。据统计,目前全区新签约项目27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个,实际到位资金19.85亿元,新兴产业生成能力显著增强。

推进产业转型
大打“绿色”牌

    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新区集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
    植物瞬时表达药用蛋白、智能操控及测试技术研发中心、贝克顿光电、北大医疗、国科智谷、E能网等一批“四新”经济项目集聚落地;医养康复中心成为省重点,东方光源光线拉丝项目设备正在安装,润华汽车园一汽大众正式运营,东腾阿胶厂房正在改造,区金融服务中心正在办理建设规划许可,维信诺柔性电子元器件项目完成立项审批,鲁南大数据科云大厦完成备案、量子工程开工建设,袁寨山省级森林公园暨生态环境提升项目规划设计已完成,中储粮枣庄库迁建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同时,高新区主动引到传统产业依靠科技进步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枣庄八一水煤浆热电公司引进国内领先循环硫化床技术设备脱硫、脱硝,实现了废气燃气级零排放标准,采用静电+布袋除尘及循环渗透等先进工艺对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水集中无害化处理,废渣达到环保零排放,废水实现了重复循环利用。八亿橡胶轮胎公司加大环保技改力度,自主研发的“橡胶一步密练法”获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在节能环保的同时,走出一条环保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社会、环保效益的有机统一。

注重城市生态,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除了立足绿色发展,枣庄高新区还聚力配套新城、产城融合,打造城市副中心。
    高新区作为枣庄中心城区的核心区,代表枣庄水平,体现枣庄形象。对此,他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启动南石东西村和东谷山村拆迁、科云大厦和专家公寓建设等“两拆两建”工程,仅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拆除了南石东西村房屋723套、面积34万平方米;五美佳墅进展顺利,在建面积38万平方米;安康苑二期安置房主体竣工;年内,兴城片区在建工程5个,占地800多亩,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城市框架初步拉开。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以保障和维护生态功能区为主线,划定山林生态红线保护3万多亩,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措施,实施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防洪影响评价等“三同时”制度,落实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三条红线”保护措施,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
    高新区还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河道、水库专人管护措施,推进防汛、排涝及景观水生态环境建设,投资600万元,调试运行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防汛设施,清理疏浚河道6条,1.5千米,水库扩容2座,绿化美化亮化蟠龙河、宏图河景观河道3.7千米;投资400万元对天瞬广场、百草园、科技生态绿地等城市公园改造提升,集中绿化张范街道和尚寺村东荒山1000多亩,补植绿化环山景观绿道11千米,全区绿地面积110余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平方米。
    构建“一水两山三峪”(蟠龙河,袁寨山、凤凰山,杨峪、杏峪、井字峪)城市生态走廊,大力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和农村“四好公路”建设,重点抓好世纪大道、蟠龙河改造等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工程,加快推动城乡配套一体化。坚持智能科技为引领,以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为核心,浪潮、国信优易、中科科林、迅达云成等数据公司集中进驻,量子电话正式开通,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京沪干线上的“硅谷”。
    同时消除环保隐患,逐一落实治理措施,实行挂图作战,隐患治理不达标绝不放过。对工业园区内违规建设项目严查、严管,落实项目建设各项管理规定,对未依法取得项目规划许可和用地许可的项目一律不得施工;对城区周边无土地手续、无规划许可手续、无环评手续的“三无”企业和化工项目予以关停取缔。据统计,共清除无规划许可化工项目2个,依法核发建设工程项目规划许可证6个。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