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一汽夏利近6年亏46亿 月销不足千台成“空壳”
一汽夏利近6年亏46亿 月销不足千台成“空壳”
加入时间:2018-12-11 9:48:35  来源:长江商报

 在车市中逐渐消失的一汽夏利(000927.SZ),终于只剩下一个背影。

  昨日晚间,一汽夏利披露,11月份的汽车销量为737辆,同比下降65%。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前11月份,“夏利”系列的产销量均为零,而“威”系列产销量也仅有960辆。

  不仅如此,近6年时间里,一汽夏利已亏损46.3亿元。而且,如果今年再度亏损,一汽夏利将被ST。

  日前,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拟作价约29.23亿元将所持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如果年底成交,那么一汽夏利的年报报表扭亏为盈将再次成为可能。

  两大系列品牌销量“封零”停产

  30年前风靡一时、连续18年占据销量冠军的夏利,现在让人唏嘘不已,或许应验了“30年河东,30年河西”这句话。

  昨日晚间,一汽夏利披露产销数据显示,11月份,公司汽车产量为968辆,同比下降18%;销量为737辆,同比下降65%;1—11月份,公司汽车产量为20847辆,同比下降1.6%;销量为17811辆,同比下降23%。

  一汽夏利共拥有的“夏利”“威”和“骏派”三大品牌轿车。不过,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前11月份,“夏利”系列的产销量均为零,而“威”系列产销量也仅有960辆。

  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夏利”“威”两大系销量封零表示已经停产。

  2017年4月,一汽夏利发布了“骏驰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内,骏派连续投放涵盖轿车、SUV、旅行车以及新能源车在内的10余款产品系列,完善其产品矩阵。

  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当时表示:“2017至2020年,骏派品牌将通过新品驱动、技术升级、品质提升、营销变革‘四大引擎’引领骏派品牌早日成为主流家用车知名品牌。”

  如今,这一计划已成空谈。

  近6年累计亏损46.3亿

  空谈销量已于事无补,“活下来”已成为首要目的。

  一汽夏利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亿元。

  再往前看,2013年至2017年,一汽夏利的净利润分别为-4.80亿元、-16.59亿元、1805.19万元、1.62亿元、-16.41亿元。这也就意味着,近6年时间里,一汽夏利已亏损46.3亿元。而且,如果今年再度亏损,一汽夏利将被ST。

  历史上的一汽夏利总有办法转危为安,这次也不例外。

  11月27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拟作价约29.23亿将所持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如果年底成交,那么一汽夏利的年报报表扭亏为盈将再次成为可能。

  实际上,早在2016年8月,一汽夏利曾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其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当时交易价为25.6亿元。交易完成后,一汽夏利对一汽丰田的持股比例由30%降至15%。

  因此,若本次股权转让完成,一汽夏利将不再持有一汽丰田的股权,而一汽股份对一汽丰田的持股比例将增加至50%。

  或以“壳”的形式被出售

  然而,一汽丰田可谓一汽夏利唯一的“利润奶牛”。接下来,一汽夏利已失去了造血能力。

  2000年,一汽丰田由一汽夏利、一汽集团、丰田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以30%、20%、40%、10%的持股比例投资成立,主营业务是轿车及其零部件的开发、制造以及合营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和售后服务。

  一汽丰田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度,分别为一汽夏利贡献4.84亿元、3.69亿元、1.84亿元,而同期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16.41亿元、1.62亿元。可以说,没有一汽丰田,一汽夏利尚不能存活到今天。

  此前,一汽夏利剥离“王牌资产”被深交所问询。昨日,一汽夏利回应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可获得较大规模营运资金,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缓解短期内经营压力,实现企业资源合理配置,保证企业平稳运行,并为未来企业经营改革发展和产品调整奠定良好基础。因此,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改善持续经营能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汽夏利这么做,最有可能是一汽集团要甩掉一汽夏利这个包袱,一汽轿车成为一汽集团唯一整体上市的公司,“空心化”的一汽夏利将会以极大的概率以“壳”的形式被卖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