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巴西石油将在青岛港“开店零售”
巴西石油将在青岛港“开店零售”
加入时间:2018-12-10 9:27: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中国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原油买家,各个产油国都紧盯着中国“买买买”的庞大实力。其中,山东地炼作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更是备受关注。
    7日,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实华”)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下称“巴西石油”)签订董家口港区保税罐长期合作协议。根据双方达成的战略协议,巴西石油此次租用青岛港4座、共40万立方米容量原油罐。此次看似平常的租赁行为,却将开创一种新的原油销售模式——来自巴西的原油将借助青岛港原油库区,为山东地炼提供现货原油供给。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合作协议签订后,一方面可为巴西石油在中国销售提供战略基地;另一方面,也可满足地炼企业小批量、多批次的现货采购需求。

山东青睐巴西石油

    “卢拉的油还行,我们5月份就稍微进口了一些进行尝试。”山东一家地炼企业原油事业部部长张德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的卢拉原油属中质原油,硫含量较低。梅罗原油粘度小,且轻烃含量不高,馏分分布较均匀。”
    除张德强所在的公司,山东不少地炼企业早已小批次使用巴西原油。
    资料显示,从2015年起,中国已成为巴西石油的最大买家。巴西石油公司原油出口流量图显示,2017年,该公司向中国出口原油1255万吨。能源资讯公司思亚能源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独立炼油商从巴西日均进口原油35万桶,是2017年同期的两倍多。据预测,无论是中国的国有石油企业还是独立炼油商,未来对巴西石油的需求都会进一步增加。
    经济导报记者手中的一份资料显示,今年5月份,山东27家地炼企业共进口原油710.36万吨,共来自于19个国家,28个具体品种。在28个原油品种中,ESPO原油和巴西卢拉原油处于第一梯队,并且进口量远高于其余26个油种,ESPO和卢拉原油进口量合计占比高达42.42%。其中9家企业参与进口卢拉原油,数量达到139.5万吨,进口均价3194.63元/吨。
    中国海关发布的今年前3季度数据显示,中国自巴西累计原油进口量同比大增27%。
    “从价格上看,卢拉的油并不是最贵的,也不是最便宜的。相较而言,性价比较高,我们不排除未来会加大进口巴西原油的力度。”张德强表示。
    “此次协议生效后,巴西石油产的原油,可以从巴西装船到达董家口港区的保税原油仓库,开展保税原油的现货交易。”青岛实华总经理刘晋表示。
    “此次签约对我们来说是个利好。”东营一家炼厂的副总经理周峰表示,“以前我们都是通过第三方贸易商向全球各地采购原油,要求现货现钱,更大的问题是要凑够批量,必须一次性购买30万吨或40万吨的原油。”
    在周峰看来,今后,通过生产商长期租赁保税原油罐的模式,山东地炼可以拿到现货,解决大量资金一时难以筹集的问题,山东地炼可按照生产需求“随取随用”。“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一次购买一万吨或两万吨的原油,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厂区,大大缩短采购周期,降低汇率、油价波动的风险。”

青岛港欲开“原油超市”

    在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朱春凯看来,原油进口使用权放开后,山东地炼对直接从生产商处购油的兴趣增加。作为新兴的原油出产国,巴西石油也想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据商务部9月29日发布的公告,2019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2.02亿吨,较2018年允许量增加42%。
    事实上,地炼原油配额大幅度增加并非偶然。海关数据显示,中国10月进口原油4080万吨,相当于961万桶/日,打破了4月创下的960万桶/日纪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原油进口方面,中国对进口原油的需求依然强劲且仍在增长,而这也是今年原油进口配额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2022年,巴西石油原油产量将达到49.3万吨/日的峰值,出口量将是现在的两倍以上。”巴西石油全球原油贸易主管费尔南多坦言,中国是巴西石油最重要的市场,今年以来,有66%的巴西石油出口到中国。
    聚集着全国地炼过半产能的山东,当然是各大原油生产商的必争之地。
    据了解,除巴西石油外,英国BP和中联油近期也分别以同样模式在青岛港建设“原油超市”,两家企业在青岛港各自拥有20万立方原油储罐规模,目前原油已经入库开展业务。其中,BP的第一批货已经在10月份接卸入库。
    就在同日,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第2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青岛港-中石油合资仓储罐两大重点工程的开工仪式启动,青岛港同齐鲁交通集团、富海集团签订了合资建设协议。
    未来一至两年,青岛港码头年通过能力将新增2500万吨,储存能力将新增300万方以上,年管输能力将全面达到3000万吨以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