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交强险进入“电子保单”时代
山东交强险进入“电子保单”时代
加入时间:2018-12-10 8:52: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雅洁 通讯员 李晓梅)日前,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协作搭建的交通管理业务与保险监管业务的信息共享平台目前已实现信息共享。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实现全流程全电子化的服务平台,也是贯彻“放管服”政策要求,全国率先响应号召并落实落地的省份,标志着山东省进入交强险“电子保单”时代。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表示,此举旨在聚焦群众办事难点堵点,建立完善电子保单制度,全面推行保险凭证电子化。
    根据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对车辆所有人投保机动车交强险的,可以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联网核查获取相应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保险凭证(即“电子保单”)。
    保险部门采取短信、微信或者手机App等方式向车辆投保人、被保险人推送承保信息,提供电子保单的查询、下载、打印等服务,实现“无纸化”证明。
    交通警察在执勤执法中,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实时查询电子保单信息,对已经投保交强险且经查验无误的,不再以未放置保险标志为由扣留车辆和处罚。
    在办理机动车登记和申请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信息共享平台查询核对机动车投保交强险的信息,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交纸质交强险保险凭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9月1日正式启用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保单至今,包括人保财险、太平财险、平安产险在内的各财险机构山东分支在年内陆续上线电子保单系统,并成功签发电子保单。
    据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人保财险济南市分公司于今年9月成功签发了全省首张电子保单,其签发的电子保单包含商业险电子保单、交强险电子保单(含车船税信息)及电子交强险标志,其内容和格式与纸质商业险保单、交强险保单、纸质交强险标志一致。电子保单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在财险机构看来,车险电子保单的全面落地应用,将进一步优化出单模式,降低运营成本,加速改革转型,升级客户体验。
    山东保险行业协会表示,电子保单的推行,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便民利民,实现了政府部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宗旨。同时,促进险企减少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协作,在实现警保数据互联共享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打击骗保骗赔、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探索合作,共同推进警保合作长效机制建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