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首届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在海南召开 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
首届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在海南召开 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
加入时间:2018-12-9 18:50: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30届中国经济新闻奖、2018中国经济新闻人物等奖项揭晓

本报讯 在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以报道中国经济发展为己任的经济媒体负责人,12月8日齐聚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热土海南,参加首届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同各界领导、专家学者一道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新时代主题,围绕推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探讨,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

海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勇霞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海南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以及《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省建制经济特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将继续着力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尽快落地见效。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马勇霞表示,中国经济传媒是海南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经济媒体为海南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希望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发挥行业组织的功能作用,组织经济媒体继续关注和报道海南,为海南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体制机制来推动。新形势下,我国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要着力构建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要着力完善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结构优化升级的社会环境体制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减少对经济活动特别是产业升级方向、方式以及产业优胜劣汰与重组等的直接干预;要进一步完善和促进“双创”,特别是促进创新的制度环境;要着力通过改革开放和完善制度环境充分释放发展潜力。他还表示,加快改革需要更加有效的推进方式。一是处理好全面改革和重点突破之间的关系,二是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之间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依法依规改革与大胆闯大胆试之间的关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多边贸易体制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关键性因素。服务贸易已成为新阶段经济全球化的焦点和重点,成为我国开放转型的重点,应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主导,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当下世界经济增长趋势有所减弱,国际形势日常复杂多变,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正在酝酿一场深刻的变革。中国正以积极开放支持的态度促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此同时,也在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做法,中国在扩大改革开放方面,节奏在加快,力度在增强。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提出,要改变中国大而不强的经济发展格局,量的扩张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质的飞跃,经济实力的比拼从来都不靠GDP而是靠技术话语权和产业链的掌控能力。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用改革来驱动创新,用创新来驱动发展。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段国圣向与会者分析了中国资产管理业的历史和现状。他认为,资产管理业的发展环境已经出现重大变化,未来资产管理机构需要苦练内功,包括:主动管理能力、规模经营能力、解决方案能力、渠道优势以及风险管理能力。综合型资管机构在中国将成为主流。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表示,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就是要发挥经济媒体行业组织的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发展是紧迫任务;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经济媒体本身也要融合创新。海南正在成为中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希望首届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也将成为经济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新起点。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潘岗,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名誉会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名誉会长莫新元、中国经济传媒协会驻会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及会员单位等来自中央和地方经济媒体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相关机构代表30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新时代 新驱动 新势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以及“改革与创新——健康产业与健康保险论坛”两场分论坛。

会议揭晓了第30届中国经济新闻奖项、2018中国经济新闻人物、2018中国创新企业、2018中国创新经济媒体的评选结果,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国经济新闻大赛(中国经济新闻奖)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是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中央主要媒体和全国经济媒体共同打造的经济新闻界最高奖项,是经中央批准同意的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

本次大会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