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风口”迷信该放弃了
“风口”迷信该放弃了
加入时间:2018-12-7 9:53:30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马云在浙商总会上发言时感慨“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矛头直指创业风潮中甚嚣尘上的“风口论”。与其说此话是评价那些已然从风口上跌落的公司,倒不如说是对“风口”迷信的彻底否定。

  “站对风口,猪都能飞”,这句话曾被很多互联网创业者奉为“金科玉律”。如果说最初这句话尚有一丝紧跟大潮、顺势而为的意思,那么随着时间推移,已逐渐变味成“风口就是一切”。多少创业者笃信这样的神话:只要找到“风口”,今天手里那几页不知所云的PPT,就是明天去纳斯达克敲钟的“金门票”。当“风口”概念被极度简单化之时,创业被扭曲成赌博下注,似乎不管你是谁、做了什么,只要押对宝,就能“一飞冲天”“一夜暴富”。

  但事实果真如此么?平心而论,这些年“风口”概念甚多。从共享单车到互金平台再到区块链,每每一阵风起,创业者盲目就跟,资本疯狂涌入,同类企业爆炸式增长。而风潮一过,它们又集体凋敝,资本逃离慌不择路。不少曾大出风头的企业命若流星令人嗟叹,更严重的问题是,如此急功近利的心态,直接为行业、为社会注入浮躁风气。试想,当投机逐利、火速套现成为风尚,当靠着蹭热点、讲故事便能三步并作两步融到巨资,又有多少企业肯定下心性扎实经营?

  眼见无数浮躁跟风、速兴速衰,行至“下半场”的互联网创业,是时候放弃对“风口”的极度迷信了。事实说明,人人争相“一日同风起”,催生不出优质企业;反而当顺风而起的“猪”跌落之时,整个社会都将承受其重。资金断链的共享单车平台,不只造成“垃圾围城”,连用户押金都迟迟难退;爆雷的P2P企业,不只谈不上收益,还让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今天敲钟上市、明天股价破发的皮包公司,让股东欲哭无泪,白白占用和浪费了多少社会资源……倘若企业缺乏战略思考,从始至终只会“追逐风口”,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全社会的不负责任。

  创业江湖上的风,永远都不会止息。风起风息、潮来潮去,如何立足与成长,明显需要更多静心考量。中国人习惯用“鲤鱼跃龙门”形容人生蜕变,其实也隐喻着成功的必由路径。“鱼跃龙门,过而为龙”,靠的不是“风口”,而是自身的奋力坚持,是经历天火煅烧、负痛前行,在一次次与痛苦的碰撞中实现自我提升。任何时候,扎实奋斗都是成功的前提,这番鱼龙变化的智慧,尤其值得今天的创业者们深思。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