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一个燃油税何以引发法国大骚乱?
一个燃油税何以引发法国大骚乱?
加入时间:2018-12-7 9:52:48  来源:北京日报

  近期,法国首都巴黎爆发了近50年来最严重骚乱。仅12月1日就有13.6万人走上街头,打砸商店、焚烧银行、袭击安全,凯旋门、香榭丽舍大道等标志性地带,一度似乎真成了战场。马克龙政府焦头烂额,而这一切的缘起,竟是一份上调汽油税及柴油税的动议。小小燃油税何以能引发如此严重的大骚乱?背后显然有更深层的原因。

  在法国民众眼中,马克龙的种种改革都是在动“穷人的奶酪”。一边是油价上涨,一边是大笔补贴新能源车主,这无疑是“劫贫济富”。毕竟拥有燃油车的多为中下阶层,能花高价更换新能源车的多是富裕阶层。此外,马克龙一系列的经济改革,也同样有扩大贫富差距之嫌。他取消除房产以外所有资产的财富税、降低对工人的就业保护、削减住房援助、提高退休人员税率、反对提高最低工资等。种种举措在普通民众看来,就是在给富人减税,而给穷人加税,巨大的“不公平”感让法国普通民众怒火中烧。

  如此看来,马克龙被贴上“富人总统”的标签似乎并不“冤枉”。事实上,法国社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就是经济困境。摆在马克龙面前的就是两大难题:竞争力不足和社会福利支出过高。为此,他想在增加国库收入的同时,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更容易雇佣到员工,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活力。而这一切,在低迷的经济形势下,只会将矛盾触发得愈加激烈。还要看到的是,年轻的马克龙怀着一颗无比豪迈的大国雄心。他提出要建立“欧洲”,并认为法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贸易争端和移民等问题上要更强大。但这份改革决心,相对于法国目前的整体实力而言实在太过超前。法国社会显然没有做好准备迎接如此一场深层次的改革。

  马克龙的改革决心依旧坚定,他强硬回应巴黎骚乱,称“改革不可能因此退缩”。而这也意味着目前的骚乱短期内不会停止。法国有深厚的革命传统,也有民粹主义的土壤。骚乱背后无疑也有法国右翼势力的鼓动和支持。马克龙“富人总统”的标签本身,民粹意味就十分明显。

  马克龙推进改革忽视民众诉求是引发骚乱的重要原因。比如此次上调燃油税,11月底下达通知,第二年元旦立即上调,此前没有与民众或者工会代表举行对话协商,更没有给民众留足反应时间。这种一味地自上而下的改革,再加上改革的红利短期内无法落到法国民众头上,自然将会激起更多反精英反建制的民粹情绪和反抗浪潮。尽管马克龙政府的改革初衷是为了经济更好发展,然而却触动了底层人民的利益,导致出现了目前社会秩序的混乱。

  长期以来,一些国家所实行的民主制度在某种意义上都走了样,促使一些口头上承诺“低税收”和“高福利”的候选人更容易上台执政。这也导致了目前一些欧洲国家面临债台高筑和福利超支的情况。希腊是典型的例子,法国也存在这一问题。然而,西方民主制度并不是解决经济发展的良药,换句话说,民主解决不了贫困问题。法国目前的经济困境与其制度本身有一定关联。

  从社会学研究来看,马克龙所面临的问题,本质上就是怎样处理改革发展和社会秩序之间的矛盾。一个国家越是改革求发展,发展和秩序的张力就越突出,越严重。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造成社会危机,表现的形式就是社会骚乱。深层次改革的社会风险在每个国家都存在,因此如何避免风险,就要考验领导人对改革和稳定之间的把控能力了。据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总统一度高达60%的支持率如今已骤降至25%,能否平安度过此次骚乱事件,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