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农商行生存考:利润亏损 不良高企 资本缺口
农商行生存考:利润亏损 不良高企 资本缺口
加入时间:2018-12-7 9:34: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不良率或关注类贷款占比超过20%,资本出现大量缺口。作为商业银行中最为弱小的梯队,农商行正在面临空前的压力。

6月29日,一则关于贵阳农商行的评级报告,再次引起了高度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高达19.54%,同期逾期贷款高达103亿元,占比接近26%。到2018年3月底,该行不良率仍然高达13.86%。

贵阳农商行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虽然不良贷款高企,但该行2017年仍然盈利。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农商行已经出现亏损,比如广东一家农商行,仅2017年上半年就亏损超5亿元,相当于此前两年净利润的1.1倍。

相对于利润亏损,居高不下的不良率对农商行的威胁更大。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个别农商行的不良率超过26%。有些农商行不良率虽然低于4%,但2018年一季度的关注类贷款占比已经超过20%。

与不良率相伴随,部分农商行出现了严重的资本缺口,已有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低至1%不足到2%~5%的水平,最低的甚至已为负数。以贵阳农商行为例,剔除二级资本债之后,2017年底资本充足率为-1.47%,拨备覆盖缺口51.75亿元。若要补足缺口,必须补充资本。

利润大幅亏损

营业利润、净利润出现亏损,在农商行中并非新鲜事。自2013年以来,多家农商行便已出现大额亏损。

根据吉林蛟河农商行4月27日披露,2017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减少约1100万元;营业支出6.3亿元,收支相抵亏损近2.9亿元,计入投资收益等项目之后,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34亿元、1.32亿元,2018年一季度则亏损848万元,净利润合计亏损金额已达1.4亿元。

此前的两年,蛟河农商行仍在盈利,但已出现负增长迹象。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4.25亿元、6.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1.16亿元。在营业收入方面,该行去年的下降幅度已经接近45%。

尴尬的是,蛟河农商行的利息收入已经入不敷出。2017年,该行利息收入约3.3亿元,支出却达4.75亿元,亏损额达1.45亿元。同期其他收入中,只有从联营机构取得的投资收益较多,金额约1.7亿元,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只有980万元。

蛟河农商行为县级农商行。作为商业银行中最后一个梯队,农商行的利润亏损并非个别现象。而从该行的情况,也可看出农商行群体较为普遍的生存困境。

更早些时候,地市级农商行同样出现了亏损。连云港东方农商行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当年营业收入4.63亿元,利润总额170.14万元,营业利润亏损49.3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162.56万元。

上述两家农商行的亏损金额,在农商行中并非最多。2017年7月,万和电气曾披露,其持股8%的揭东农商行,仅当年上半年,就出现了5.19亿元的巨额亏损,同比降幅高达662%,连累万和电气同期投资收益也同比大幅减少约4890万元。

对揭东农商行来说,上述亏损非同小可。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行总资产约为203亿元,股东权益为15.8亿元,营业收入仅为6.9亿元。虽然去年全年最终扭亏,但净利润也只有848万元。而在2015年和2016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6亿元、2.14亿元,?相当于仅仅2017年上半年,就将亏掉了此前两年1.1倍的净利润。

部分农商行净利润虽未亏损,但也出现了利息收入亏损的情况。山东沂水农商行年报显示,2016年、2017年,该行净利润2.08亿元、1.4亿元,利息收入分别为6.21亿元、7.78亿元,支出为7.53亿元、7.84亿元,分别亏损1.32亿元、664万元;若非实现投资收益7.04亿元、6.14亿元,该行或已连续两年净亏损。

当地监管数据也反映了这一情况。山东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山东中小法人银行机构资产利润率分别下降0.13个百分点、0.17个百分点。2017年,当地中小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实现利润207.7亿元,同比少盈利27.2亿元。

不良贷款高企,个别不良率超20%

相对于利润亏损,对农商行来说,更大的危机来自于资产质量不断恶化,而导致的不良贷款规模、不良率攀升。

蛟河农商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行贷款余额为34.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约1.1亿元,不良率为3.18%,比上年底上升1.02个百分点。到2018年3月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与年初相近,但不良率上升至3.19%。

在农商行群体,上述不良率本不算高。但居高不下的关注类贷款,却让蛟河农商行面临巨大压力。数据显示,2017年底,蛟河农商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6.65亿元,占比超过19.3%,比上年底上升8.22个百分点。今年3月底已上升至7.19亿元,占比超过21%。如此类贷款继续劣变,其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下降。

不良率高于3%的农商行,几乎比比皆是。公开数据显示,连云港东方农商行、山西侯马农商行、安徽望江农商行等多家农商行,此前的不良率都曾达到10%以上。如今虽有所下降,但仍在3%以上,总体处于较高水平。

东方农商行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底,该行不良率高达26.76%,2012年底也达到13.02%。根据可查数据,2015年、2016年底,其不良率为4.71%、2.99%,2017年9月底则为3.49%,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迹象。

望江农商行情况与之相近,最近三年来,望江农商行的不良率一直维持在3%以上。根据公开披露数据,2015年至2017年,该行不良率分别为4.64%、3.4%、4.19%。虽然下降明显,但仍然处在较高状态。

而部分农商行的不良率目前仍接近20%,甚至已经逼近30%。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6月29日披露的一份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高达78.43亿元,不良率达到19.54%。而在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4.13%。据此计算,该行去年底的不良率相当于上年同期的4.7倍,同比大幅上升了15.41个百分点,同比增幅高达370%以上。

相关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底,贵阳农商行逾期贷款达103.64亿元,同比下降9.41亿元,占比达到25.82%。到了今年3月底,其不良贷款余额为58.97亿元,比去年底下降19.46亿元,不良率为13.86%,降幅为5.68个百分点。

侯马农商行的不良率,还远远超过贵阳农商行。根据2016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16年9月底,侯马农商行不良资产率达5.8%,不良率高达13.83%,比上年底的2.99%,环比上升了10.84个百分点,增幅高达390%左右。根据相关数据测算,2016年底,其不良率已上升到28.34%。

侯马市政府网站的一份文件显示,2017年8月,为帮助侯马农商行做好不良贷款清收,当地政府还成立清收处置侯马农商行不良贷款专项行动协调小组,负责指导、协调该行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由副市长担任组长,当地多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参与。

第一财经获得的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底,侯马农商行总资产为106亿元,贷款余额54.8亿元,表内不良贷款余额14.4亿元,较上年减少1.3亿元,不良率虽然比上年底下降2.06个百分点,但仍然高达26.28%。

频现严重资本缺口

随着资产质量的恶化,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已经严重危及部分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有些农商行已出现贷款损失拨备、资本缺口,补充资本迫在眉睫。

目前,蛟河农商行资本已严重不足。截至2017年底,该行风险加权总资产为67.8亿元,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只有3.5亿元左右,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充足率只有5.16%、5.16%,分别低于监管红线1.94个百分点和2.9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也仅为10%,低于监管要求0.1个百分点。根据《银监会关于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安排相关事项的通知》,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在2017年底应达到7.1%、8.1%和10.1%。

到2018年,蛟河农商行资本充足率继续下降。截至3月底,该行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进一步下降到5.12%,比上年底下降0.0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0.14%,则比上年底略高。

贵阳农商行的情况更严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仅为0.91%,比上年末的11.77%下降10.86个百分点,降幅高达91.5%;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4.5%,比上年同期的161.25%下降126.75个百分点,降幅亦达79%左右。

由于不良贷款规模过大,贵阳农商行已经出现贷款损失准备、核心一级资本缺口。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该行总资产为717.55亿元,实收资本23.9亿元,净资产为43.8亿元,低于不良贷款余额,贷款损失缺口则高达51.75亿元。

资本充足率指标方面,该行已经远低于监管红线。根据前述中诚信的评级报告,截至2017年底,贵阳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7.28亿元,计入12亿元二级资本债之后,去年末的资本净额也只有4.71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0.91%。

山西侯马农商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年报披露数据,截至2017年底,该行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资本充足率均为1.98%,比上年的2.15%下降0.17个百分点,均远低于监管要求。而在2013年至2015年,该行资本充足率均在12%以上。

若要补足缺口,即必须补充资本。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当年底,连云港东方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均为-4.56%,核心资本12.8亿元,净额-3.47亿元,不良贷款余额20.56亿元。2017年9月底,其资本充足率为11.7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58%。

资本充足率的回升,与不良贷款处置、补充资本有关。2013年底,东方农商行注册资本为5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20.56亿元。到了去年9月底,其贷款余额101.3亿元,对应的不良贷款约为3.5亿元,注册资本则增加至6.77亿元。

消化不良贷款,需要漫长的时间,也会侵蚀银行大量利润。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间,东方农商行净利润只有200万元、800万元、8400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则只有1200万元,资产利润率分别只有0.02%、0.03%、0.54%、0.09%。

管理薄弱屡发大案

部分农商行陷入不良贷款高企、利润亏损的困局,与其经营环境、治理结构、风控等多方面的因素有着密切关系。

“农商行从农信社重组过来之前,都会清理不良贷款,但当时很多逾期90天以上的不良贷款,可能并没有算进来。”华南某地方银行人士说,如今监管对逾期90天以上贷款容忍度降低,并且严禁不良贷款虚假出表,导致部分农商行不良贷款高企。

作为地方金融机构,农商行的经营地域也较为狭窄,大多在所处的地级市、县的区域内,受当地经济、经营环境影响很大。某地方银行人士称,农商行的贷款受当地政策影响较大,地方政府介入程度也较深。这些外部因素变化时,会对农商行的资产质量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

“前段时间一些农商行过来交流,说到这个问题也很苦恼,很多贷款它们也不想做,但当地政府要求做,不做又不行。”该地方银行人士称,农商行的业务集中在一个较小的区域或某几个行业,其中个别行业出现问题,比如农业领域,一旦发生灾害或农产品价格波动,就会产生不良贷款。

更为重要的是,治理结构、风控水平、人员素质等因素,也对农商行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农商行相对封闭,基础薄弱,治理结构、风控不完善,加之人员素质不高,往往导致不良贷款出现,部分农商行甚至屡次违规经营。

最近两年来,蛟河农商行屡次卷入金融大案。2016年,邮储银行武威文昌路支行爆发原行长违法违规套取理财资金79亿元、挪用30亿元大案,蛟河农商行就曾卷入其中。根据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世纪”)出具的评级报告,该行先后在该理财产品上投资30亿元。

此外,侨兴债违约事件中,蛟河农商行也“触雷”。上海新世纪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该行以6.01亿元投资陆家嘴信托发行的侨兴集团应收账款信托,其中3亿元已于2017年10月到期,并且出现违约。另外3.01亿元将于2018年9月到期,而且担保方广发银行惠州银行拒绝履约。

在这两起大案中,蛟河农商行均被监管认定为违规。今年1月27日,因在邮储银行武威分行中的违规行为,蛟河农商行被吉林银监分局合计罚没7447万元。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月8日,上述两笔共计36亿元的投资,该行尚未计提。

部分农商行频发道德风险。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2015年2月至2017年6月,湖南某农商行员工利用职务便利,借用、冒用他人名义,私自制作贷款资料,违规审批并发放贷款44笔共671万元,其中617万元被其挪用。此外,山东、江苏等地的农商行,也出现了员工以揽储为名诈骗资金的案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