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土地市场迎来密集交易,西客站大型商业项目将落地
济南土地市场迎来密集交易,西客站大型商业项目将落地
加入时间:2018-12-7 9:11: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西客站片区将迎来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今天(7日),该项目所使用的253.81亩土地将迎来成交。截至经济导报记者发稿,已经有一位竞买人出价,出价金额为14.85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个大型综合商业体位于西客站的东西主轴上。除了该项目,在西客站东西主轴上,还有另外几个大型项目正在推进之中,包括济南西部会展中心、齐鲁之门、恒大国际金融中心等。
    除了7日的土地拍卖,济南本月还有另外两批土地将进行转让,其中商服、住宅用地面积合计达到约1398.56亩。

远大置业或落子西客站

    今天,济南678.79亩土地迎来交易。这其中,位于西客站的3宗土地备受市场关注。这3宗土地的位置在济南西客站片区会展中心的西侧,捆绑出让,全部为商服用地。
    其中,B1地块规划主体建筑高度控制在200米左右,B2地块规划主体建筑高度控制在180米左右。B3地块比较特殊,地上为公园绿地、城市道路,地下为商业、轨道交通设施,未来开发商须出资代建地块上的公园绿地,建设费用约1507.77万元,建成后无偿移交槐荫区园林局,并配建面积不少于4700平方米的轨道交通及其附属设施。
    这3宗土地受人关注的原因不仅仅是它们位置好、面积大,更是因为它们要建设的内容。根据土地出让文件,这3宗土地上要建设大型综合商业体项目。项目将配套购物中心、公寓、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商街、沿街商业等业态。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以实际批复数据为准),项目建设周期约6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28日,济南36个新动能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槐荫区。这其中,就有一个项目的位置与本次即将成交的土地位置相吻合,它为远大集团商业综合体项目。
    远大置业总经理吴宏伟当时对媒体表示,西客站片区远大集团商业综合项目,投资总额约100亿元,项目位于济南国际会展中心西侧,总建筑面积达107万平方米。该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最快到2021年商业部分就能开门纳客,酒店、公寓部分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届时将与国际会展中心、宜家家居、迪卡侬共同组成西部新商圈。
    该项目信息与本次土地拍卖的信息基本吻合。除了位置、投资额、业态相吻合,本次土地拍卖也要求,商业综合体项目在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三年内交付使用。业内人士判断,综合来看,远大置业将大概率参与本次土地竞拍,并有望摘得土地。

西部多个大型商服项目在推进

    除了即将出让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用地之外,西客站的东西轴线上还有多个大型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在滨州路以东、日照路以北、威海路以南,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已经初露芳容。该项目占地约332亩,总建设面积约55.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37.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及配套塔楼等公建,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等设施建设。目前,该项目展览中心部分工程已进入全面赶工冲刺阶段,计划年底前完成地下车库、展馆及共享大厅主体结构施工,明年5月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在西客站的正西侧,由绿地集团投资建设的齐鲁之门项目也已经矗立起来。该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业态涵盖超高层地标双子塔、甲级写字楼、独栋商业、高端公寓等。
    在本次出让土地的正西侧,是恒大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据槐荫区政府网站的信息,该项目是恒大集团在济南重点打造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5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0.86公顷,地上规划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规划业态为酒店、公寓、写字楼及大型商业项目,其中主楼规划为518米高。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基坑作业。
    另外,广州富力地产也曾在去年与槐荫区签约,将在西客站中轴线上建设富力广场项目,目前该项目进展尚不明确。

济南今年供地计划尚未完成

    除了西客站的土地,7日进行拍卖的土地还分布在其他片区。
    其中,唐冶片区有6宗土地迎来交易,包括4宗商业商务、2宗居住用地,均位于历城二中、稼轩中学附近。在商业商务用地中,有2宗被要求引入广告产业园:土地竞得人须在土地成交后10日内在唐冶片区注册成立项目管理运营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实缴资本金不低于60%;土地竞得人须建设以广告传媒、文创科创、教育创新等产业为主的广告产业园,引进的企业须符合园区产业发展方向。
    另外,在本月12日,高新区核心区两宗商业商务用地也将出让,它们位于颖秀路西侧、舜华东路北侧。根据土地出让文件,其中一宗土地要求竞买人须为具备收购、受托经营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资质的企业,实缴注册资本不得少于100亿元,资产总额不低于300亿元,2017年纳税额在1.5亿元以上。另一宗土地竞得人须为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企业,实缴注册资本不得少于30亿元,资产总额不低于200亿元,2017年当年缴税额在1.5亿元以上。如无意外,这两宗土地都将以底价成交。
    到本月27日,济南还将迎来11宗居住及商业用地的出让,位置多在二环内及周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土地供应有所加快,但今年济南土地供应量与计划相距甚远。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今年已经成交的土地,加上以上尚未成交的土地,济南今年合计出让住宅用地的面积达4805亩,规划地上最大建筑面积为744.49万平方米。而根据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土地供应计划,济南今年将供应住宅用地9188.2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