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网购达人”周文惠的支付宝账单
“网购达人”周文惠的支付宝账单
加入时间:2018-12-7 9:09: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5日,天气阴冷,济南迎来2018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温暖的室内,在家休二宝产假的济南某高校中文系副教授周文惠向经济导报记者盘点着“双11”以来网购的物品。

海淘成日常

    “‘双11’主要买了些日常生活用品,大约花了2000元;‘黑五’时给二宝海淘了奶粉、洗化用品,给自己买了下个月上班要用的包包、衣服、鞋子等,花了1万多。”周文惠打开手机上的购物App,长长的购物单展示出她强大的购买力。
    就在这时,她的微信叮叮当当地响了起来,原来是社区团购的蔬菜水果到货了,要下楼取货。周文惠的妈妈回头看了看熟睡的二宝,向经济导报记者慨叹如今购物渠道的强大与方便,坐在家里,一个手机就能解决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需求。
    很快,周文惠拿着装有土豆、蘑菇、橙子、面包的几大包东西回来了。“真方便,我们小区建了个社区团购群,一周开团两次,菜、蛋、奶、水果、粮油副食都有,比菜市场还便宜,有时候一些秒杀、清仓产品价格特别实惠。”
    周文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如今的网购已不再局限于国内,海淘的区域已经从美国扩展到欧洲等地。“去年我的支付宝账单20多万元。天猫‘双11’成交额从百亿到2000多亿,年年都有我的贡献。”

“凭票供应”远似梦

    回想起30多年前上小学那会儿买东西还要凭票,周文惠感觉像做梦一样。
    周文惠的妈妈拿出一个小布袋,里面是各式各样的粮票、布票、粮本,有山东票,全国通用票,甚至还有黑龙江、湖南、江西的。
    “这些都是文惠爸爸当年在工厂里全国各地跑,用剩下的。三四十年前,买菜、买粮、买肉、买糖都要凭票购买,没有票寸步难行。现在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变化太大了。”周文惠的妈妈感叹。
    布票、粮票、粮本成为周文惠一家印证那个时代的凭证。如今,这些带着时代印记的各类票证却已成为孩子眼中的“文物”。
    但周文惠依然还清晰地记得自家第一台彩电和冰箱是何时买的。“1988年,当时我小学五年级,爸爸好不容易托人搞到了冰箱票和彩电票,花1800元买回了家,一台海信电视机,一台琴岛利勃海尔电冰箱——也就是现在的海尔冰箱。”
    上世纪8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齐鲁大地,流通了几十年的粮票、油票、城镇居民粮食供应证在1993年前后作废,“购物票证”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消费拉动经济成主力

    对于上世纪那段时光,周文惠表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各类商店越来越多,从小商店到大卖场,从超市到shop-pingmall,市场越来越繁荣,人们的购买力也水涨船高。
“第一次进超市是1999年,当时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去的泉城广场银座地下购物超市,看得眼花缭乱,可供选择的东西太多,都不知道买什么好了。”周文惠坦言。
    随着我国放开外资进入的限制,国外的大超市沃尔玛、家乐福在济南遍地开花,国内的世纪联华、华润,本地超市品牌华联、银座超市也是一家接一家地开业。“最多的时候感觉济南得有三四十家大型超市。”周文惠说,超市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
    互联网的诞生则彻底改变了周文惠的生活。2005年7月,生下大宝后上班的周文惠第一次接触到了淘宝网,从此踏上网购之路,一发而不可收。
    “当时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没有时间出门买东西,无意中上了淘宝网,注册开通了支付宝,开启网购之路。”周文惠向经济导报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最初的网购几乎全部都和孩子有关,第一笔订单买的是大宝用的地垫,现在二宝还能用上,还有费雪玩具、小木马、衣服等。
    网购让周文惠体会到了坐在家里快递送货上门的便捷和靠谱,也打开了她的新世界。如今,网购已融入周文惠的日常生活,购物也越来越理性。
    “经历过凭票供应的时代,才更觉今天生活的幸福。”周文惠的妈妈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