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英合作探路污染防治,废塑料再利用机遇很大,山东已涌现出大批回收企业
中英合作探路污染防治,废塑料再利用机遇很大,山东已涌现出大批回收企业
加入时间:2018-12-7 8:50: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塑料污染正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
    5日在济南召开的“中英(山东)塑料污染防治研讨会”上,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全球产生的塑料垃圾回收利用率普遍较低,大量流向海洋的塑料垃圾将带来可怕的后果,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的重量将会超过鱼类重量。
    减少塑料污染已成世界性难题。今年2月,中英国两国首脑会晤时,就共同携手对抗全球环境问题达成一致,英国驻华大使馆积极开展中英塑料污染防治合作有关活动。本次研讨会是英国驻华大使馆在山东开展的为期3个月的“英国季”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由英国驻华大使馆、省生态环境厅、省外办共同主办,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中心承办,旨在加强山东省与英国在塑料污染防治领域的对话交流,探索合作机会。
    针对减少塑料污染,与会的山东行业人士结合本省实际提出,规范发展和壮大废旧塑料回收利用产业是当务之急。

塑料废弃物回收率
不足25%

    据预计,全球塑料消耗量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2030年塑料的年消耗量将达到7亿多吨,而每年塑料废弃量大概在2.6亿-3亿吨。
    包括废旧塑料在内的固废污染,在山东形势也不容乐观。“据山东统计年鉴(2017),全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22509.9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18976万吨,处置量1389.6万吨;危险废物产生量为1188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975.3万吨,处置量203.9万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固废和土壤环境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勇介绍说。
    针对减少塑料污染,英国已展开相关的调查研究,并付诸行动。
    会上,英国海洋保护协会净海计划清洁海洋主管Laura Foster透露,他们采取的英国海滩清洁行动中,由15万义工参与对500个海滩进行了调查,从今年的调查结果来看,每100米海岸线的垃圾数量首次出现了下降。而此前,英国采取了对塑料包装征税以及在咖啡厅等提倡顾客自带杯子等措施,引导公众减少使用塑料产品。
    “做好垃圾分类可以大大减少废旧塑料的后期处理成本。”英国国际贸易部废弃物与自然资源管理首席专家Debroah Sack总结说。
    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绪聪则表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是解决可持续发展中资源短缺和污染防治两个关键问题的重要途径。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每年产生的塑料废弃物已接近3000万吨,回收率不到25%,绝大部分被填埋、焚烧。

大型回收企业
迎发展机遇

    “多年来,国内再生资源回收并未形成体系,废品分类不好,二次污染多,回收效率低;缺少规范,行业发展良莠不齐,存在‘小散乱污’现象,形成环保问题,大量不完善的回收点被关停。”对当前废旧塑料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刘绪聪如是分析。
    不过,正是在此背景下,“规范化经营的大型回收企业将获得极大的发展机遇。”刘绪聪说。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已涌现出了一大批废旧塑料回收企业。对废旧塑料的应用包括再生塑料颗粒、再生改性、以塑代木、再生聚酯全产业链高值化利用等。
    比如,山东辰龙再生塑料有限公司建立了塑料颗粒再生利用项目,实现塑料的再生利用,可年产塑料颗粒3000吨。山东鹏洲塑业有限公司利用再生塑料颗粒,改性生产旱厕改造化粪池、市政排污管网等。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将可再生PS塑料应用为仿木装饰线条、环保相框、环保画框等装饰材料,“以塑代木,变废为宝”,产品远销海外。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利用废旧聚酯瓶片生产涤纶长丝”技术,建成了从废旧塑料→瓶片加工→长丝→毛毯、地毯织造一条龙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年利用废旧塑料20万吨。
    据了解,今后山东将重点建设鲁北、鲁东两个废塑料高值化利用基地,分别在鲁中、鲁东南、鲁西南建设综合性废塑料分拣配送中心,配套建设智能仓储物流体系,辐射全省17市,各市因地制宜,合作设立分拣打包站。

回收的路还很长

   “在废旧塑料回收再利用方面,其实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回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潜力也是巨大的。”刘绪聪分析说。
    当前,全省废塑料回收总量维持在每年200万吨左右,其中PET、PP和废农膜约占总量的70%左右。对废旧塑料加工企业而言,有相当一部分原料来自国外进口。前不久,禁止废塑料等24种洋垃圾进口的政策公布,一度让国内再生塑料货源紧张,也倒逼省内的废旧塑料再生企业调整战略,深耕国内原料收集。
    为此,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整理了《建设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模式》的建议,已提交有关部门。
    “废塑料行业只有加快机制改革,用‘大批量采购、集中加工、统一配送’的运作模式,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树立新的废塑料资源应用和资源配置的新理念,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进入良性发展的科学轨道。”刘绪聪建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