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自媒体主播+公益”创新扶贫模式
“自媒体主播+公益”创新扶贫模式
加入时间:2018-12-7 8:46: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菏泽报道 

    菏泽东明县西黑岗村正在嬗变。利用自媒体主播、流量公益等多个创新形式开启扶贫新模式,这个昔日的贫困村走上脱贫腾飞之路。
    凛冬将至,大风降温天气容易引发疾病,有时还会使患者的病情加重。由于村里没有正规的医务室,多次前来西黑岗村帮扶的自媒体主播张宏发与山东省公安厅派驻西黑岗村的“第一书记”尹剑商讨后决定,尽快资助开展一次医疗健康下乡义诊活动。
    多方联络下,山东省公安厅、民盟山东省委联合发起了“公益扶贫乡村行”义诊暨公益救助活动,第一站就选择了西黑岗村。
    据悉,民盟省中医支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等几家单位的省内18位著名医生参与本次活动,近日,医疗队为西黑岗村村民们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彩色超声、心电图等常规检查的同时,专家们还针对咨询就诊村民的年龄段以及生理特点,在日常用药、保健、饮食等方面给予耐心指导,并发放医患疾病防治健康宣传材料。
    义诊活动后,张宏发决定通过网络进一步向和社会爱心人士开通远程医疗团队和机构的招募活动,希望在西黑岗村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医务室,为村民提供健康诊断和保障。
    “通过提升村级卫生所建设,常态性开展义诊下乡活动,强化健康知识宣传发动等举措,帮助贫困户就医问诊,提升滩区群众的健康意识,从而实现的目标脱贫先脱‘病’这一目标。”尹剑表示。
    帮扶贫困村,张宏发的理念是变“输血”为“造血”,把脱贫的能力教给贫困户和贫困村。张宏发了解到,西黑岗村种的西瓜和甜瓜甘甜可口,他利用自身的网络影响力和直播平台提出“流量扶贫”的概念:以IP直播、引流关注等手段帮村里的好产品进行销售,用致富的“甜头”调动村民学习、接触互联网的积极性。
    通过互动直播,产品销量猛增,直播流量带来的产销成绩让村民惊叹不已。
    “直播售产品的方式为村民打开了一条创新思路,我们初步的目标是打造一个‘西黑岗IP’。”尹剑感慨,从传统实体店到电商,再从电商到线下体验店,不变的是,贫困区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缺少对产品的信任机制、减少不必要的运输损耗。
    直播的出现,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农村网络视频购销方式,意味着农民自身也有了产生效益的全新能力。
    尹剑介绍,如今,村里的养殖户已近20户,禽畜存栏量近3万只(头),搭建出了村里的第一个产销平台——东明欣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经营鹅蛋、杂粮西瓜酱等特色农产品。
    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村民收入的快速增加,导致了一个明显的变化——村里人口大量回流,纷纷回乡创业做起电商销售生意。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不仅仅是利用网络帮他们销售农产品,更重要的是可以为村民们打开一个新世界,看到更多可能。”张宏发表示,下一步将针对“西黑岗IP”还将逐步探索可挖掘、可复制、有潜力的可持续商业模式,为西黑岗村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