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车市迈入调整周期 1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75.1%
车市迈入调整周期 1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75.1%
加入时间:2018-12-6 9:54:48  来源:网易汽车

网易汽车12月4日报道 12月3日,在11月月度形势分析会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75.1%。11月库存预警指数环比上升8.2%,同比上升25.32%。指数值位于警戒线之上,是库存预警指数的历史最高值。

根据调查数据,今年1-1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均处于警戒线之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汽车市场一直处于不景气的区间,汽车经销商经营情况欠佳。

车市迈入调整周期 1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75.1%

2019年销量或仍将负增长 经销商需合理控制库存水平

事实上,库存预警指数所反映的不单单是经销商库存指标,它还可反映汽车经销商经营所相关的各项主要指标。从分指数情况看,库存指数环比上升,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其中,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明显上升,从59%上升到74%,而市场需求指数下探到15%,标准线应为50%。

车市迈入调整周期 1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75.1%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库存预警指数始终居于警戒线之上的原因主要有,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汽车市场整体需求量降低;经销商集客量下降,到店人数减少;部分消费者观望国六车型,等待国五降价;临近年底,来自于厂家的压库使得经销商库存压力进一步增加;资源车商的跨区域销售对授权经销商体系形成价格冲击;为清库存,经销商降价销售,利润下降。

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12月市场需求与11月基本持平,依然比较低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针对汽车市场销量整体发展状况,流通协会认为,2018年将是汽车市场的负增长年份,而整个汽车市场的调整周期刚刚拉开序幕。郎学红表示,汽车市场真正的调整之年或许在2019年,也甚至是2020年。而整个汽车市场状况或许在2021年才可能开始恢复,此次汽车市场调整大概需要5年时间。此外,郎学红预测表示,2019年汽车市场销量的负增长数值或可能超过两位数。

整体市场需求量降低 预计12月销量或环比上升

根据发布的11月份“汽车消费指数”,2018年11月汽车消费指数为85.4。汽车消费指数具体指标包括消费者购买意向、购车需求、渠道动态,以及汽车消费环境数据,指数值小于100,说明市场需求低于基期,下期市场销量低迷。流通协会预计12月份销量相较11月份有所上升,但由于去年购置税政策退出导致的高基数,12月销量同比降幅或将达到20%,市场需求依旧低迷。

汽车消费指数趋势图汽车消费指数趋势图

从构成汽车消费指数的分指数来看,11月需求分指数为96.4,消费者购车需求继续下降;入店分指数为99.7,消费者入店看车意愿下降;11月购买分指数为109.8,消费者实际购买意愿有所增加。

二手车市场或可促新车消费10月销量同比增13.94%

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存在两个矛盾,一个矛盾是市场需求相对不足与生产产能释放之间的矛盾,生产企业可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产量解决此矛盾。另一个矛盾是新旧车两大市场结构性发展不平衡,新车销售居于高位,而二手车交易还处于相对低位。

流通协会认为,二手车交易量对新车市场有很大制约作用,未来将需要依靠二手车拉动新车销量。

2018年10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18.18万辆,交易量环比下降3.18%,同比上升13.94%。而根据11月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调查,11月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1.7%,处于荣枯线之下,二手车市场交易低迷。

11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

11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11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

具体来看,11月二手车市场总需求和销量相比10月份均有所降低,主要受整体市场环境不景气的影响,以及新车降价的冲击。同时,11月份库存量相比10月增加,库存周转时间相比10月基本持平。

如何扩大二手车交易量?流通协会认为,第一,盘活存量,拉动增量。存量置换频率缩短,交易量大必然会助推新车销售。第二,发挥汽车金融杠杆作用,挖掘提升消费能力。第三,扩大农村市场,或从商用车领域扩大农村汽车市场,未来慢慢反哺乘用车市场;或加快汽车更新报废政策制定等手段。

车市迈入调整周期 1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75.1%

接受调查的二手车经理人表示,下半年新车市场持续下滑,置换车源供给不足,导致优质车源减少,同时,流动资金的减少也对车商收车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远远滞后于新车市场发展的速度。流通协会认为,政府首先应全面打破限迁,第二调整税收制,即调整现行二手车增值税税务,以全额增收按照差额增收,此外,也需培育有实力的二手车经销商进入市场。

谈及下月市场预期,二手车经理人表示,年末二手车市场属于传统旺季,市场需求和客流量会有所好转。但是,由于新车降价的冲击,二手车交易的价格波动较大,使车商经营风险加大,从而会控制收车节奏。二手车经理人对12月的预期指数为49.3%,继续处于荣枯线以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