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双十二即将来临:对超前消费说“不“
双十二即将来临:对超前消费说“不“
加入时间:2018-12-6 9:34:33  来源:红网

   “双11”刚过时,笔者与同学闲谈时,问起消费状况,同学在“双11”网购了2000多的东西,然而她一个月生活费仅有1000元,我问她是如何做到的,她说:“很想买的东西我先用花呗买,然后用借呗还花呗,用信用卡还借呗…”而那件她用花呗提前消费的大衣,分明穿了两次就丢在一边了,现在她又看上了据说“双12”超低折扣的另一件裙子。

  “钱不够花”的现状源起电商时代的到来,网络支付的便捷性使大学生形成超前消费的观念。电商狂欢的表面上是给消费者让利,实际上是在打造全民消费的热潮,刺激人的消费欲望。据路透社报道:“中国18岁到35岁的年轻一代,对信贷消费有着前所未有的热情。宏利金融的数据显示,中国年轻一代身背的债务,竟达到他们月收入的18.5倍,在亚洲同龄人里排在最高一档。”这样磅礴的消费水平无疑是在瓦解中国年轻人的实际储蓄能力。

  消费观念促使的冲动消费和超前消费,使信贷工具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花呗就是其中之一。花呗作为蚂蚁金服下的信贷程序,其相对安全性和便捷性备受大学生群体的青睐。信贷是什么?用京东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的话说:“这是赊购服务。” 既然信贷是“赊账”,那么使用花呗消费后,总有一天你得还钱。我们来算一下需要还多少钱,花呗的还款时间是确认收货后的下月10日,也就是说花呗的免息期最长为55天。如果免息期到后,你手头紧暂时还不了钱,那也可以申请分期还款。使用分期还款就得付手续费,对花呗用户来说,可以在每月1~10日,对上个月的“花呗”应还金额进行分期,对应的费率分别为:分3期是总金额的2.5%、分6期是总金额的4.5%、分9期是总金额的6.5%、分12期是总金额的8.8%。例如,借1万元分12期还,使用花呗分期需要支出费用为880元,这个数额并不算低。看似解了近渴的远水,实际上无形中长期中让本就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支付了更多的钱,让理财观念尚未成熟的大学生陷入“花明天的钱,享今天的乐”的冲动和“这月用,下月还”的自责的怪圈轮回中。

  而什么才是正确的消费观念呢?我们首先要了解我们购买的东西是否能物尽其用。《好好赚钱》这本书中实际上传达了一个这样的观点:我们花钱所购买的东西,实际上包括了资产和负债两样东西。资产型的东西买到手后,会在未来为我们带来正收益;负债型则是买了之后,会从我们手中夺走资源、从我们口袋中“偷走”更多的钱。比如说,营养食品对我们健康有益,它属于资产型东西,而穿了一两次就不要的衣服、放到过期的化妆品等等便是我们的负债,是我们的拖累。物质的欲望无边无际,没有尽头,被物欲充斥的灵魂缺乏踏实和安定,充满了浮躁。而大学生是祖国年轻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怎能被一颗浮躁的心操纵呢?

  父母给我们的生活费,是综合一个人正常吃穿用度和家庭境况之后给出的,希望大学生今后能给父母多一点体谅,并培养一定的欲望控制力,而不要被物欲操纵。在即将到来的“双12”消费狂潮下,也要擦亮自己的双眼,买物尽其用的资产,而不要成为一个身心俱疲的负债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