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市蓝村镇转型山东电商小镇
青岛市蓝村镇转型山东电商小镇
加入时间:2018-12-5 9:37:20  来源:大众网

  蓝村镇跨境电商小镇。

  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王演庄南村。

  位于蓝村镇的青岛国际陆港。

  大众网青岛12月4日讯(记者 赵轩)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一条小河自三口泉眼涌出,故名叫三泉河。河水清澈通透,水下绿植轻轻摇曳。王演庄南村党支部书记孙克言就是喝着三泉河的水长大,他亲历了这条河从填满垃圾到变成美丽风景的演变。而这条河的“美容记”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王演庄南村乃至蓝村镇变化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80年代,王演庄南村在改革开放春风吹过后兴建了红星电器厂,一度成了蓝村镇年产值最高的村庄。但到90年代中期市场转型期时,工厂却迟迟不能找到新的发展道路,使得效益在短时间内锐减,村民收入也日益减少。而经济等问题的出现激化了邻里间的矛盾和利益纠葛,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也继而受到了阻碍,三泉河就变成了一条“垃圾河”。

  2004年,孙克言从城内下岗,返乡任职王演庄南村党支部书记时,村内矛盾以及三泉河的污染问题已愈发严重。为解决这些问题,孙克言加强了村内领导班子的整顿建设工作,重新树立起了王演庄南村的良好民风,并借助当时的政策机遇有效治理了三泉河,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河美了,村也美了,村民的日子也美了。”孙克言笑着说。

  王演庄南村的完美蜕变只是蓝村镇变化历程中的一小部分。近几年,蓝村镇着力于打造美丽乡村和改善民生,实现了卫生改厕的全覆盖、85%以上村庄的街巷全硬化和大部分村庄“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效果,荣获了“国家级生态镇”称号。

  蓝村镇位于即墨区西部,近邻胶东、流亭机场,胶济、蓝烟铁路和规划中的青岛地铁16号线贯穿镇域,青银、青新、乌威三条高速在此交汇。在做好民生工作的同时,蓝村镇依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逐步构建起了以轨道交通等先进制造业为引领,跨境电商和商贸物流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跨境电商小镇采取招商策划与建设规划相结合,物理改造与专业化运营齐推进的发展模式,于今年9月成为了首批“山东省电商小镇”。

  在与跨境电商产业密切相关的商贸物流业方面,去年,即墨区政府与青岛港集团签订协议,在位于蓝村镇的国际陆港中共同设立青岛首个集货物查验、通关、集散、分拨功能为一体的“青岛港即墨港区”。同年10月16日,即黄班列的开通真正实现了码头功能前置、货物对流和货物集散的效应,对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轨道交通是蓝村镇现下发展道路上的引领性龙头产业。今年10月29日,规划占地面积约6000亩的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已在蓝村镇奠基,功能涵盖轨道交通产业设备维修保养、核心零部件制造、轨交配套产品生产等。

  在距离轨道交通产业园不远处的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着来自国外的订单。该公司成产的非晶带材的年产量为世界第一。而回想起创业初期连续5年每年亏损2000万元的经历,公司副总经理郭刚记忆犹新。

  蓝村镇了解到云路先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情况后,帮助公司争取到多项优惠政策,助它走出困境。如今,该公司每年实现利税8000多万元,解决了5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就业者是当地的老百姓。

  “陆港、铁路经济的发展将是蓝村乃至即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紧紧牵住这个‘牛鼻子’。”蓝村镇党委书记周遵贤说,未来他们将加速推进陆港及商贸物流等产业集群向前迈进,并升级集群周边配套设施,继续努力扶持先进技术企业发展,逐步将蓝村镇打造成为宜业宜居且充满活力的“陆港新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