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又一次走出“V”字行情,投资者进场还是观望?
A股又一次走出“V”字行情,投资者进场还是观望?
加入时间:2018-12-5 9:30: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A股又一次走出触底反弹的“V”字行情,市场分歧也进入白热化阶段,进场还是继续观望,成为股民思考的首要问题。
    1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在外贸、汇率、股指期货等多方面传出利好消息作用下,A股各板块指数高举高打,上证综指日内涨幅达到2.57%,深证成指涨3.34%,创业板指涨3.26%。
    不过,当日资金面的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其中,代表场内“杠杆”资金的融资余额,仅较前一个交易日增长了8.92亿元,涨幅更是远低于看空一方——融券余额的表现。而代表境外资金态度的“北上资金”,表现得颇为兴奋,日内流入资金达到121.41亿元。
    “这代表着机构与股民对市场的两种判断。”华东某券商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机构是从估值上进行考虑,经过今年的进一步调整,个股的机会明显增多;个人投资者则是对于今年“抄底”经历的心有余悸,认为市场仍有反复的可能。
    一边是在不断扩充实力的机构大户,一边是持股比例仍占市场大头的散户群体,最终市场会偏向谁的判断?

散户犹豫不决

    4日下午,股民张华面带愁容地走出银泰证券济南纬二路营业部大门。“这两天行情涨得这么好,想起证券公司早就要求更新身份证明,就来办理。不过看了看账户,几只股票都跌得很惨,你说现在能不能再买点?”
    张华表示,他重仓股之一的山东钢铁(600022),今年停牌了5个月左右,复牌后股价一度跌了20%,11月以来才开始企稳。“以前一直做波段,跌得厉害就买点,涨了再卖掉,赚过不少钱。现在被套了,也想按照之前的思路,加仓降成本,但几个老朋友都劝我先观望一下,别越套越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当日A股表现尚可,上证综指以2651.56点小幅低开,全天大部分时段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窄幅波动,最后一小时沪指震荡上行,尾盘收报2665.96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42%;深证成指收报7953.72点,涨0.19%;创业板指数涨0.43%,以1378.75点报收。
    其中,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涨,但仅有航空公司板块涨幅超过2%。值得关注的是,钢铁板块个股中也有亮眼表现,沙钢股份(002075)当日上午就涨停,柳钢股份(601003)涨幅超过4%,张华持有的山东钢铁涨幅为0.60%。
    “钢铁股业绩不错,股价又比较低,为什么不敢买?”张华说,他的一位朋友今年以来曾三次抄底,但每次买入公司的股价都随市场回落创出新低,现在“不接下落的刀子”成为这位朋友的口头禅。
    张华的朋友并不是个例,受到年内市场持续走低影响,场内资金操作日趋谨慎。
    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A股指数全线上涨的3日,融资余额仅增长了8.92亿元,涨幅为0.12%;同日,融券余额增长4.71亿元,涨幅达到5.91%。在券商业内人士看来,这表明场内资金加杠杆意愿不足,并认为市场仍有回落可能。
    这一情绪从两融资金在几只标志性个股交易中也可见一斑。如贵州茅台(600519)在3日当天的融资净买入金额为-1.79亿元;中国平安(601318)3日的融资净买入金额为-6549.80万元等。

机构频频加仓

    与上述散户资金动向相比,境外、境内机构对于12月的行情显然更为乐观,甚至抱有期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3日行情中表现积极的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金额达到121.41亿元;4日,北上资金继续保持加仓态势,单日净买入金额42.92亿元。而截至当日,北上资金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保持净买入态势。
    Wind资讯统计也显示,3日沪深港通账户在多只个股的持股量明显增加。如沪股通对浦发银行(600000)的持股数量单日就增加了1703.43万股,对白云机场(600004)的持股量增加170.75万股,对三一重工(600031)的持股量增加1431.55万股等。
    境内机构的动向则可以从龙虎榜交易数据中略窥一二。
    统计显示,从11月中旬以来,机构席位现身龙虎榜的买入金额已超过10亿元,与卖出金额之间的差距明显缩窄。其中,涉及买入金额较多的上市公司分别为云南白药(000538)、新和成(002001)等,市盈率多在10倍至25倍之间。
    “从交易情况看,机构资金对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持认可态度,银行、基建、医药、新能源等业绩表现稳定的板块受到资金关注。”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同时,王瑞鑫还表示,虽然市场整体仍处于下跌通道,但10月以来,各板块指数单日大涨的正在增多,这也可能是机构资金布局所致。
    经济导报记者随后用Wind资讯统计发现,10月以来上证综指单日涨幅超过2.5%的情况出现过3次,而今年这种情况总共出现过5次;深证成指单日涨幅超过3%的情况,10月以来同样出现了3次,今年总共出现4次;创业板指涨幅超过4%的情况今年出现了3次,其中10月以来就有两次。
    “一方面是市场每一次创出新低后,反弹的空间有所增大;另一方面,机会也在增加。”某券商自营业务部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表明了自己判断,“机构把握这种机会的能力较强,进场意愿在增强。”

机会增多

    从受访情况看,机构与散户分歧在增大,市场最终会偏向谁的判断也备受关注。不过,从近期消息面看,A股面临的压力有所缓解,机会正明显增多。
    联讯证券分析师康崇利就表示,刚刚传出的沪伦通14日启动一事,有望解决证券投资项下人民币输出和回流的问题。人民币输出到伦敦离岸市场,让伦敦的人民币回流到上海,而载体则是沪股、伦股。相对“沪港通”,“沪伦通”的体量更大,想象空间也更大。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中国市场在10月份的内部宏观政策迎来密集出台之后,进入11月份又在外部迎来了转机,中美两国元首通话,明确了推进两国经贸磋商,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12月份,国内的宏观政策上“由破转立”仍在延续,受益于外部科技战缓解与内部宏观政策推进的成长与稳定板块的相关标的、减税政策推出后明确受益的相关行业与标的,都具备投资价值。
    康崇利则认为,当前市场的情绪释放后,大背景较为安全,利空因素有限,12月成为年内持续低迷后的最佳上涨时间窗口。后续较为看好券商、通信、科创等前期再度上行机会,“同时也期待年度预披露阶段的优质蓝筹股、绩优成长股年报拐点、受双节影响的大消费板块以及后续中央一号文件经常提及的农业板块机会。”
    不过,王瑞鑫也表示,考虑到市场仍存在多次回探确认底部的可能,个股波动风险仍然较大,建议普通投资者关注业绩表现稳定、股价更具支撑力的蓝筹股,更具安全性。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华”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