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携号转网来了,用户更方便,五省(市)先试点,倒逼运营商让利于民
携号转网来了,用户更方便,五省(市)先试点,倒逼运营商让利于民
加入时间:2018-12-5 9:29: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由于用户被高额的换号成本绑架,形成“畸形”的用户粘性,三大运营商一直无法实现真正的市场充分竞争,市场份额并没有出现显著意义的波动。
    根据工信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等五省(市)各运营企业于12月1日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相比老流程,新流程将会显著提高用户对于携号转网的感知度和携号转网(也称号码携带)的便捷性。
    尽管山东尚未实施,但工信部发布的文件明确表示,要求三大运营商在2020年之前必须实现全国范围的携号转网。这意味着,2020年前携号转网将落地山东。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携号转网将促进运营商优化其市场竞争策略,进而利好消费者。

山东用户翘首期盼

    对于现代人来说,手机号几乎等于“第二个身份证号”,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各种APP,几乎都与手机号绑定在一起。这也成为不少人不愿换运营商的原因,因为换个号码带来的麻烦远远抵不上省下来的那点套餐资费。
    不过从本月起,工信部将正式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也就是说在不换手机号的情况下,可以随意转换三大运营商,哪家套餐便宜就转哪家。
    “携号转网,意思就是用户可以在不更换号码的情况下,可以随意转换到三大运营商中的任何一家。此项业务目前只针对座机和手机号码。”独立电信分析师江林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江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往手机用户携号转网,需要用户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去各运营商的营业厅查询是否允许携出,并开具携转证明。而现在,用户只需在线上就可以完成查询和申请,大大减少了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时间。首先用户通过短信在线查询携号转网资格,随后通过短信申请授权码,最后持身份证、授权码到携入方受理。
    据媒体报道,从12月1日零时至下午六点半,湖北省共有522个手机号码在新流程下实现了携号转网。同样新流程实施首日,江西省有60余个手机号码成功完成了携号转网。
    由于不在此次试点范围内,山东何时能实行携号转网业务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
    “一旦在山东落地,我肯定会去办理的。”济南一位中国移动的用户张峰表示。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现在的套餐是移动158元的4G上网套餐。“太贵了,158元才2G流量,通话时长1000分钟。现在不少运营商都改成了不限量套餐,相比而言,我现在用的套餐非常不合适。”
    “目前山东尚未开通携号转网业务,何时开通尚需通知”。这是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移动、山东联通、山东电信了解到的信息。三家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暂时未接到集团总公司的相关要求。
    不过工信部发布的文件明确表示,要求三大运营商在2020年之前必须实现全国范围的携号转网。

倒逼运营商让利于民

    在江林看来,对于想要“逃离”所在运营商的手机用户来说,“携号转网”无疑是一大福音。一直以来,各家运营商推出差异化套餐,吸引用户转移到自家门下,但更换号码着实令人烦恼。现在“换运营商不换号”变得更加便利,这无疑将倒逼运营商优化其市场竞争策略,进而利好消费者。
    而从行业竞争的格局来看,通过携号转网的方式,把用户重新打散、打乱,谁有本事把自己的网络服务优化得更好,谁就把用户抢走,这有利于加速竞争。
    江林认为,从通信基站数量上来看,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大的通信网络,4G覆盖率也高于其他两家运营商。在外界看来,受携号转网新流程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用户数量最大,达到近10亿以上,超过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之和,但在套餐价格上,联通、电信则更具吸引力。“由于三家电信运营商之间存在资费和服务差异,因此存在一定转网需求。”江林说。
    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表示,此次携号转网试点推出更简便、快捷的操作流程,降低了消费者转网门槛,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权,也能促进运营商通过推出性价比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来挽留用户。预计短时期内,会助推对资费价格比较敏感的客户,从资费高的运营商转向资费低的运营商。
    “实施携号转网后,运营商就会更积极地推出较低资费的套餐,将新推出的优惠套餐向老用户开放,进而开始主动优化价格畸高的老旧套餐。”江林表示,“此外,运营商应提前加大对基站的建设,如果用户大规模涌入一家电信运营商,将考验这家运营商的网络承载能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