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孚日股份实控人要减持1250万股,公司却在回购。股民质疑:这是“抬轿子”吗
孚日股份实控人要减持1250万股,公司却在回购。股民质疑:这是“抬轿子”吗
加入时间:2018-12-5 9:28: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当减持和回购事项同时发生在一家上市公司身上的时候,总会引来投资者的质疑。
    4日,孚日股份(002083)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孙日贵拟减持公司股份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同日,公司发布的另一则关于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有不低于1亿元的回购计划,只完成了3708.02万元,目前仍在回购期中。
    “一边上市公司进行回购,另一边实控人又要减持,按照现在交易所监管原则,两者能同时进行吗?”孚日股份的一位小股东对经济导报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这算不算通过回购为大股东减持股份‘抬轿子’的违规行为?”
    对此,孚日股份董秘张萌4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所发布的回购细则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只有在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回购股份的情况下,公司实控人才不能减持股份,而目前公司的回购并不属于该情形。
    同时,对于年内将出现的实控人短时间内“冲刺式”减持情况,张萌也表示,实控人本年度的减持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之前也做了测算,“对二级市场影响不大。”

实控人计划年底减持

    孚日股份4日发布的减持公告显示,孙日贵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孙日贵持有孚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孚日控股”)40.36%股份,占比最大,且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而孚日控股正是孚日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9.42%。
    对于此次减持,孙日贵方面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股权质押融资不断收紧,融资难度不断加大,为缓解个人资金压力,拟计划通过减持的方式,获得部分资金,以用于归还部分股权质押融资和补充孚日控股及其子公司流动资金。
    查阅孚日股份公告可以发现,孙日贵所持股权近年来一直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如2017年11月底,孙日贵向国泰君安证券质押1470万股后,其所持的5000万股中,就有超过90%的股份处于质押中。而到今年11月中下旬,孙日贵在刚刚结束质押1249.6万股后,迅速向国泰君安证券补充质押了280万股,凸显了其股权质押融资方面的压力。
    这种压力,在孚日股份披露的孙日贵减持计划中,也可略窥一二。
    有敏感的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减持公告中提到,孙日贵要在信息披露日起的15个交易日后才能实施减持,同时公告又称,孙日贵将在2018年度内减持1250万股。这意味着,在今年最后5个交易日左右的时间内,孚日股份的实控人将抛售。“现在孚日股份单日成交量约在200万股左右,1250万股减持算是巨量了,是不是会对公司股价带来打压?”
    对于股民的担心,张萌4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实控人的减持会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公司也在这方面进行了预估、测算等,对二级市场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也了解到,孙日贵此次减持之所以将大部分股份集中到今年最后时段,导致出现“冲刺”减持的情况,也是为了用足其前期承诺的“额度”。据了解,作为公司高管,孙日贵承诺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而此次减持的2000万股显然已经超过这一比例。
    从具体实施细节看,今年减持的1250万股,正好是其所持5000万股的25%,可谓用足了“额度”。而被归入明年减持的750万股,只占其所持股份的20%,“额度”上仍能有所空余。

利空来袭 引投资者不满

    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股东减持、特别是实控人一方的减持,多是利空。4日当天,孚日股份的股价表现也是一直低迷,最后以5.12元/股收盘,日内跌幅达到1.35%。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目前仍处于孚日股份回购期之中,这次“利空”的突然出现,也引来了不少投资者不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孚日股份于9月12日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回购股份相关事项。具体是,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等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计划或减少注册资本。回购总金额不超过3亿元(含3亿元)且不低于1亿元(含1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高于人民币7元/股。回购股份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方案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截至11月30日,孚日股份的上述回购计划共完成回购708.19万股,支付总金额3708.02万元,距离1亿元的下限仍有不少差距。
    公司一位小股东就此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了自己的疑惑,认为在回购期间,实控人进行减持,与近日沪深交易所正在征求意见的《回购细则》要求有所冲突。而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点明会严格规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人员在股份回购期间的交易行为,堵住内幕交易和“拉抬”减持的通道。
    张萌对此也解释称,按照两市交易所披露的征求意见稿,回购情况分为减少公司注册资本、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为维护上市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须。其中,只有最后一种情况才禁止实控人在公司回购期间减持股份。
    不过,有投资者张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孚日股份在发布回购公告后,股价逐渐稳定,此次实控人的减持,对其持股信心会带来一定打击。“之前孙日贵、孚日控股一方还对公司进行过增持。现在看来,无论是当时增持的价格,还是回购的价格,多高出目前股价。这个时候实控方突然转头开始减持,我会比较担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