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单县紧靠黄河故道的一村庄,村民最近搬进“别墅”,这得益于恒丰银行资助
单县紧靠黄河故道的一村庄,村民最近搬进“别墅”,这得益于恒丰银行资助
加入时间:2018-12-5 9:27: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菏泽报道          
  
  12月3日,在菏泽单县县城西南35公里的一个旧村改造项目现场,一排排新居正在加紧赶工,不少村民已经在为新房做最后的内部装修,大概一个月后首批村民就可以入住新房。
    这一幕正发生在山东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山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菏泽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建设美丽新农村项目现场,这也是恒丰银行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10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村民响应积极,整个项目进展迅速,目前已经建完的大约有400余户,再有一个月就可以正式入住。”高韦庄镇党委委员徐加言介绍,项目的启动得益于山东省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而项目的快速推进,则得益于恒丰银行在业内首创的金融创新服务对项目资金的支持。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恒丰银行已为菏泽相关项目方提供资金5.54亿元。

受益旧村改造
从土胚房搬进“别墅”

  高韦庄镇马寨村是山东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它紧靠老黄河故道,下辖马寨、黄庄等5个自然村,村民825户、2713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213人,其中,2015-2017年完成脱贫34户、62人。 
  2017年8月3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马寨村调研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刘家义对当地负责同志表示,让大伙都过上好日子、幸福美满地生活,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事实上,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马寨村紧抓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机遇,采取建设扶贫项目、增加就业岗位、调整产业结构、创建美丽宜居社区等一系列措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导报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马寨项目区东西长830米、南北长430米,实施完成后5个自然村将集中居住,可安置村民986户、2713人,复垦增加耕地面积1000余亩。新村房屋规划“5+1”多层楼房区80户、二层楼房区650户、老年房区256户,新村规划学前教育、村级卫生室、老年综合服务中心、为农生活服务中心等多个功能服务区。
  目前安置区“5+1”多层楼房3层已经完工,年前可完成主体建设,二层楼房动工建设520余户,主体已完工400余户,大概春节之前都能建成入住。此外,学前教育设施已建设完毕,生活服务中心主体已经完工。
  “没想到能搬进这么干净敞亮的新房子,让我们从土胚房直接搬进别墅了。”3日上午,马寨村67岁村民王继云正在儿子的新房中忙活,她说,“春节前就能住这套二层小院。”
    徐加言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前村庄居住比较分散,有些道路也并不通畅,过车也不方便,村中早就有这个(搬迁)意愿。我们借助(山东)省里的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和恒丰银行及时的资金支持得以实现愿望。”

精准金融创新
服务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自然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支持。谈及项目的启动和快速推进,徐加言表示,恒丰银行资金的及时到位保障了项目快速推进。
   “我行资金的成功投放,有效缓解了菏泽市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加快了现代化新农村项目建设进度,让农民提前搬进干净美丽的新社区,不仅生活质量、居住环境和收入水平大幅提升,还增加了农民的耕地面积。该模式是恒丰银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创新实践。”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菏泽曹县,恒丰银行还支持了青岗集镇、常乐集镇及砖庙镇等3个土地整治项目区,投放贷款3.5亿元。其中,青岗集镇项目区及常乐集镇项目区共安置1210户、4749人,可复垦耕地面积1141亩。该项目区已基本完工,预计村民2018年底可搬进新家居住。砖庙镇等3个土地整治项目,涉及50个村、232个地块,共计新增耕地面积约合2000.4亩。
  恒丰银行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表示:“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强化对‘4个2’重点区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三农’投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因地制宜支持培育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特色手工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推动农业‘新六产’发展,做到金融精准服务脱贫攻坚战。”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恒丰银行正在积极探索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恒丰模式”,已为菏泽乡村振兴项目批复授信40亿元,截至目前完成了5.54亿元的贷款投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菏泽)市县政府、有关部门、核心龙头企业、涉农平台和基层党组织的联系对接,建立长期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陈颖表示,恒丰银行始终以重点攻坚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发特色金融产品,丰富乡村金融场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综合金融服务,以精准的金融活水“滴灌”乡村经济。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马寨项目区不远处的高韦庄镇中学,教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一个月前恒丰银行济南分行援建的“爱心电教室”已经启用,为偏远乡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
    陈颖说:“恒丰银行还要深入开展‘扶志扶智’行动,改进服务模式,积极服务乡村新业态、新载体,以此带动更多人转变观念、脱贫致富;要继续开展爱心帮扶,支持乡村教育发展,与山东省内高校联合为乡村教师提供培训深造机会,开展乡村儿童‘城市游学夏令营’等活动,努力打造‘志在千里·智领未来’金融支持乡村教育的品牌,切实履行恒丰银行作为山东本土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不仅仅要为乡村改造项目提供融资服务,还要为农村教育提供融智服务,支持乡村振兴从娃娃抓起,授人以渔。
  据了解,恒丰银行全国各地分支行常年开展各类公益慈善项目,涉及金融知识教育、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捐赠建学、关爱弱势群体、帮扶特殊人群、节能环保、社区建设等多个领域,打造了为乡村振兴融资融智的“恒丰模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