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1月新三板挂牌公司仅29家,但摘牌公司136家,鲁华泓锦等要挥别新三板
11月新三板挂牌公司仅29家,但摘牌公司136家,鲁华泓锦等要挥别新三板
加入时间:2018-12-5 9:26: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刚刚过去的11月,共有136家新三板公司摘牌,较10月的91家增加了45家。与此同时,11月新挂牌公司数量继续保持低位———当月仅有29家公司挂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位于淄博的鲁华泓锦(833831)也于日前发布公司拟申请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据悉,该公司目前正在排队IPO,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挂牌公司数量持续放缓

  新增挂牌数量继续低位,而终止挂牌的公司数量大幅增长。截至11月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为10786家,挂牌公司数量持续放缓。
  10月和11月两个月,合计仅有66家公司挂牌新三板,来自浙江、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区的企业居多。从这些新挂牌的公司来看,上年度普遍实现盈利,个别公司财务指标抢眼,年度收入甚至达10亿级别。
    在上述66家公司中,遨森电商(873076)等23家公司2017年收入规模超过1亿,高铁电气(873023)、渝欧股份(873017)两家公司更是达到10亿级别。
    在11月136家终止挂牌的公司中,有27家公司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原因是没有按照规定在10月31日之前披露2018年半年报。另外,109家公司为自主申请“撤离”新三板。对于主动申请摘牌的公司,理由多是“公司业务发展”或“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终止挂牌后,目标直指A股,包括通过IPO或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方式。
  比如11月14日摘牌的美迪斯(836841),近日突然现身上市公司振德医疗(603301)的收购意向中。据悉,振德医疗计划以现金方式收购美迪斯不低于70%的股权。但在终止挂牌新三板前,美迪斯并未透露该意向。

ST鑫秋摘牌“在路上”

    鲁华泓锦拟从新三板摘牌,也是出于资本战略考量。
  “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在资本市场上的规划,经审慎研究决定,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鲁华泓锦表示,公司拟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终止挂牌相关事项后10个转让日内,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终止挂牌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鲁华泓锦于2015年12月15日挂牌新三板。事实上,该公司从2010年10月就开始接受券商的上市辅导,经过8年奋战,终于在今年9月底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但是从公司招股书披露的经营情况看,鲁华泓锦的上市路不容乐观。
    公司前身为中石化的下属集体改制企业,长期的发展过度依赖中石化的供销体系。报告期(2015年至2018年一季度)内,公司向中石化(各地分子公司)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76.49%、75.85%、77.61%和74.90%。公司报告期对前5名供应商的采购额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89.42%、86.45%、86.61%、87.04%。供应商集中度较高,而且严重依赖中石化。此外,鲁华泓锦产品销售对中石化的依赖度也在持续上升。上下游渠道过度依赖单一合作方,成为公司成长面临的主要经营问题。
    鲁华泓锦还面临着和中石化旗下业务的同业竞争:上海石化作为中石化的控股子公司,业务板块与鲁华泓锦存在较大重合,一旦上下游市场供求环境发生变化,鲁华泓锦的原料供给和市场或难得到优先保障。此外,随着市场环境和技术水平变化,其部分固定资产可能发生贬值,进而导致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风险。
    将告别新三板的不止鲁华泓锦。位于德州的ST鑫秋(832268)11月20日披露关于公司股票终止挂牌的进展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于2016年8月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鲁证调查字2016026号)。公司及相关人员已收到证监会山东监管局于今年4月16日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未披露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属于涉嫌存在违规或其他待核实事项的情形,“待相关事项处理完毕后,将被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