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碳能源(山东)拟IPO,掀开实控人刘涛和迪拜控股“神秘面纱”
中碳能源(山东)拟IPO,掀开实控人刘涛和迪拜控股“神秘面纱”
加入时间:2018-12-5 9:26: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近日,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公告在山东证监局网站发布,预示着中碳能源(山东)开始踏上IPO之旅。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控股是中碳能源(山东)的股东之一,但该迪拜控股是否与全球知名的迪拜控股(Dubai Holding)是同一家公司,尤其引人关注。
    天眼查显示,中碳能源(山东)的实际控制人为刘涛,尽管对外界而言有些“低调神秘”,但除山东外,刘涛还在深圳、北京设立了多家公司,产业布局涵盖江苏、陕西等多个省份。

规划煅烧焦产能140万吨

    上市辅导公告显示,中碳能源(山东)于11月26日与国金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接受国金证券的辅导,正式开启了IPO之旅。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碳能源(山东)于2011年注册成立,是由深圳中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迪拜控股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从事煅烧焦、余热蒸汽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据中碳能源(山东)官网介绍,其下辖山东潍坊及江苏连云港两个生产基地,其中潍坊工厂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于2013年正式投产,煅烧焦产能56万吨,余热蒸汽产能70万吨。
    连云港项目规划煅烧焦产能84万吨,余热蒸汽产能100万吨,总投资13亿元。连云港项目一期28万吨于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上半年投产。二期规划产能56万吨,计划于2020年开工建设,2021年投产。届时,中碳能源(山东)煅烧焦产能将达到140万吨,余热蒸汽产能170万吨。
    中碳能源(山东)表示,公司煅烧焦产品主要出口中东、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和地区,长期向大型国际铝业公司供应高品质煅烧石油焦。伴随着公司产能的进一步扩大,中碳能源同时也在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和多家国内大型铝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名下拥有多家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碳能源(山东)10月26日刚刚在北京举行了股份公司创立大会,据其官网透露,阿联酋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Ms. Ayesha Saad女士、迪拜控股总裁卡邦先生、阿联酋环球铝业副总裁埃米尔先生出席了会议。
    天眼查显示,中碳能源(山东)注册资本1.26亿元。其前身中碳能源(山东)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2018年上半年时的注册资本为1.04亿元,股权结构为中碳投资控股持股75.4%、迪拜控股持股18.85%、深圳市泰丰金稻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14%、北京华众瑞合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61%。
    天眼查显示,刘涛持有深圳中碳投资控股100%的股份,曾在香港华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担任首席代表。其控股或参股的公司还包括北京华瑞联合橡胶有限公司、潍坊华瑞众联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碳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西安沣硕智能安全工程有限公司、华瑞中联石油化工(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通盛易尚商贸有限公司、河北华瑞碳素有限公司等,其中后3家已显示为“注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网络上关于刘涛的信息很少,根据公司官网信息,刘涛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1993级学生,今年11月9日,中碳能源(山东)向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300万元,设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系发展基金”,该捐赠连续10年,每年捐赠30万元。
    而在此前,中碳能源(山东)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陕西理工大学以及潍坊滨海中学设立了中碳励志教育基金,并积极参与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迪拜控股加大中国布局

    其实,中碳能源(山东)引发关注的一个原因,是其股东迪拜控股是否为大名鼎鼎的“迪拜控股(Dubai Hold-ing)”。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商务部驻迪拜总领事馆经济参赞室发布的一篇文章显示,金磊参赞会见了迪拜铝业控股公司(Dubal Holding)总裁Abdul Nasser Bin Kalban,后者表示阿联酋环球铝业集团未来将重点拓展下游产业链,希望与具备铝终端产品加工制造相关技术的中国企业加深合作。目前公司已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与部分中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已建立联系,商讨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文章介绍称,迪拜铝业控股公司是迪拜主权基金Investment Corporation of Dubai (ICD)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的主要投资领域分布于铝业、矿业、能源三大板块,其中包括50% 的阿联酋环球铝业集团股份。
    而中碳能源(山东)在官网的一篇信息里也明确表示,“阿联酋环球铝业是迪拜铝业控股旗下企业,也是中碳能源(山东)有限公司核心客户之一。迪拜铝业控股作为中碳能源股东,一直积极促进潍坊市同迪拜的合作。”
    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WFI)发布数据显示,ICD总资产约2298亿美元。
    相关信息显示,迪拜铝业控股总裁卡邦今年曾多次现身中国,参观考察了江苏、河北、四川等地的能源公司、铝业公司、太阳能光热产业园等,并对部分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探讨。
    作为迪拜控股投资参股的项目,中碳能源(山东)能否实现上市,迪拜控股能否通过参与初创期企业并最终在中国股市变现收益,也是个蛮有趣的话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