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首家外资控股券商来了 或给行业带来三方面影响
首家外资控股券商来了 或给行业带来三方面影响
加入时间:2018-12-4 9:57: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自今年4月《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实施以来,中国证监会于近日核准首家外资控股券商。

  12月3日,券商股集体飘红。其中,华鑫股份(10.020, 0.04, 0.40%)盘中一度涨停,收盘涨7.2%。

  瑞银拔得“头筹”

  近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核准UBS AG(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的股比至51%。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瑞银将收购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12.01%、14%的瑞银证券股权。此次股权收购交易完成后,瑞银将成为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以实现控股合资券商的外资金融机构。

  ▲变更前持股情况

  瑞银证券的股东方及持股比例将相应变更为:瑞银集团(51%)、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3%)、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4.01%),以及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99%)。

  对此,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表示:“拓展中国业务是我们的战略重点。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瑞银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包括旗下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以及资产管理三大业务。自1989年正式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展业务,瑞银一直以来都是外商投资中国的领跑者。控股瑞银证券印证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我们将继续寻求更多业务机会。”

  “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券商,标志着中国证券业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意义重大。”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外资券商具有较高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能够通过技术外溢效应和竞争效应提高国内证券行业的效率,从而能够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发展服务;

  第二,这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提高本土证券行业的国际化水平;

  第三,外资券商在高端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具有技术、经验上的优势,可以满足国内居民的高端理财需求,提高居民福利。

  对龙头券商冲击有限

  今年4月底,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明确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随后,多家外资机构积极响应,递交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或申请新设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

  5月2日,瑞银申请将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从24.99%增至51%获证监会受理,成为首家在中国申请控股券商的外资机构。历时不到7个月,瑞银拔得“头筹”。

  “对于瑞银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们中国业务战略的重要一环。瑞银证券是我们在国内的投资银行业务平台。未来我们与瑞银证券更紧密的联结将加强亚太区内业务协作,这对我们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非常关键。”瑞银集团亚太区总裁施许怡敏表示。

  除了瑞银,野村证券和摩根大通也早已行动。

  5月8日,野村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拟持股51%。

 摩根大通则在5月14日发布公告称,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至100%。

  证监会11月30日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野村证券和摩根大通提交的上述申请,分别在9月28日和11月12日获得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在潘向东看来,野村证券和摩根大通等外资机构也在申请设立持股51%的合资券商,或许会给中国本土券商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特别是高端服务方面,但整体上压力可能不大,原因有二:

  一是我国证券业开放是循序渐进的,是符合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阶段的,由于外资控股券商在国内的营业网点比较少,整体规模还不大,对本土券商的冲击有限。

  二是本土券商经过长期的发展,竞争力已大幅增长,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外资控股券商的冲击。另外,我国证券行业已经处于龙头竞争格局,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券商应对外界冲击的能力更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