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治霾不能光靠刮风,更要有好作风
治霾不能光靠刮风,更要有好作风
加入时间:2018-12-4 9:15:29  来源:中国网

   12月1日至2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北京市及京津冀地区再次发生中重度空气污染。与此同时,北京市于12月1日0时启动实施黄色预警措施。事实上,这已经是今年入冬以来北京市第3次启动黄色预警了。整个11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了四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在这个“今年以来污染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周期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又一次重温了雾霾的苦涩。曾几何时,北京蓝还让人引以为豪,可如今雾霾锁城让民众苦不堪言,一下子想到了前几年的不愉快体验。

  雾霾严不严重,人的鼻子和嗓子不会撒谎。而数据也验证了这个结论——今年11月,北京的月均PM2.5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未剔除沙尘影响),去年11月则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反弹了54%。PM10方面,今年11月的月均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去年11月则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也反弹了42%。问题由此而来,雾霾报复性反弹,谁的原因?

  “人努力,天帮忙”。一说到空气质量好转,人们都会想到这六个字。今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雾霾问题时表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是在中央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部署的前提下,是在我们付出了沉重代价和气象条件有利的基础上实现的。诚如斯言,如果多刮风,雾霾就难以长久盘桓;如果人多努力,则雾霾的根源就会被切断。

  而眼下雾霾来势汹汹,再次祸害民众。究其因,相关报道给出了明确答案。一方面,今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冬季风强度弱,不利于冷空气扩散南下,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冬季偏差。另一方面,相比去年,今年秋冬季取消了环保“一刀切”的措施,中小工业企业都正常生产了。由于中小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比较严重,一旦遭遇不利的气象条件,就极易导致雾霾的发生。

  如果说天不帮忙尚可接受,那么人不努力则无法理解。环保一刀切当然不妥当,但是该“切”不“切”,监管不力,必然导致一放就乱的困局。如此一来,在无组织、间歇式的排放中,污染物逸散到大气中,雾霾便随之而来。

  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重点地区PM2.5下降30%以上,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应该承认,这是好现象,但环保成果还不够稳固,我们还没有好了伤疤忘了疼的资格,更没有走回头路的资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表示,当前大气污染治理还在“负重爬坡”,改善程度还在量变阶段,远没到质变阶段。下一步仍需加快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

  言犹在耳,可为何一些人忘了这茬了?为何掉以轻心了?为何不再坚决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了?每一次环境治理的成果都来之不易,必须珍惜、珍惜再珍惜。业内有个说法,去年环保成果,归于“七成靠人努力、三成靠天帮忙”。人一旦松懈,雾霾就不可能减弱。我们有什么理由放松呢?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彻底根除雾霾,注定是一场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不能稍有成绩就心满意足,也不能因为治污有“副作用”就投鼠忌器。

  碧水蓝天何处来?不靠刮风靠作风。一定程度上说,好作风比刮大风更重要。究其因,大风不是随时都有,但有了好的作风,就能防止失职渎职行为,就能遏制麻痹思想,就能减少不作为现象。防范雾霾返场,当然不能重走“一刀切”的老路,但不意味着就无所作为,也不等于束手无策,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正如业内人士所建议的,“在禁止‘一刀切’的前提下,在生态环境部和环境监测总站的部署下,实现更为精准的管理和治理,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毋庸赘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如果出现反复,就会事半功倍,乃至前功尽弃;如果犹疑不决,就会错失良机,乃至付出更沉重代价。爬坡过坎,再接再厉,我们该审思这段时间的治污思维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