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贝因美左手欲牵长城国融 右手要与恒天然说再见
贝因美左手欲牵长城国融 右手要与恒天然说再见
加入时间:2018-12-4 8:56: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宣布将引入国资背景的战略合作及投资者后,*ST因美(5.610, 0.12,2.19%)(002570.SZ)终于在12月3日揭开合作方“面纱”。

  根据贝因美12月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已于11月29日同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手段,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促进企业内涵价值提升。

  与此同时,公司称为了更好地优化过剩产能、改善上游供应链体系,拟终止与恒天然方签订的达润协议。

  今年来,关于恒天然或将退出贝因美的消息一直未间断。

  借力长城国融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国融是中国长城(5.540, 0.24, 4.53%)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对私募股权基金、采矿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等的投资与投资管理;投资顾问、项目策划、财务重组的咨询服务;受托资产经营管理;贷款、担保的中介服务。

  具体来看,合作双方将以优化贝因美资产负债结构为切入点,充分发挥长城国融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的专业优势,为贝因美及其下属企业提供包括债权收购、债务重组、债转股、 资产重组、资产置换、产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另外,长城国融还将协助开展资产结构、债务结构、盈利结构、管理结构等方面的重组。

  据了解,贝因美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拟将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以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若贝因美集团与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完成股份转让交易,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将成为公司持股 5%以上的重要股东,贝因美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仍保持不变,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贝因美集团尚未与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签订正式协议,该事项尚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因此该项股份转让事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贝因美称与长城国融的战略合作不会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

  “这种做投资的公司,可以帮着贝因美做一些资产抵押和一些融资,贝因美的固定资产太庞大了,所以现在要调整产业结构,有这方面的需求。”对于为何贝因美会选择和投资企业合作,一位乳制品行业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

  同恒天然合作生变

  12月3日晚间,贝因美另一份公告显示,公司拟将持有的达润工厂 51%合资权益转让予恒天然 SPV 或其指定的人士(贝因美股东恒天然的关联方),同时拟与达润工厂签订新的产品采购协议。

  这项合作始于2015年。当年的10 月 27 日及11 月 16 日,贝因美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和 2015 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境外资产、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与恒天然关联方签署《资产购买协议》、《合资协议》和《仲裁协议》。根据上述协议,贝因美以 8200.80 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 3.6 亿多元)向恒天然澳大利亚收购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达润工厂51%的权益。

  据悉,达润工厂(生产线)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其采购、生产、销售等都由恒天然澳大利亚统一管理及核算。

  贝因美在公告中指出,以上事项,双方已达成一致意见,但尚未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正式协议,最终协议签署及交易是否能够完成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关于公告中指出的此举是为了优化过剩产能等事项,《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贝因美相关负责人,不过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当初恒天然入股贝因美的时候,达润工厂卖给贝因美是条件之一。“达润协议终止,应该是贝因美和恒天然在合作上的一些谈判博弈已经发生变化。另外,恒天然应该在奶粉业务上也有它的调整,所以要把这块业务收回。不过都是猜测,目前来看还说不准,具体细节并不清楚。”

  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贝因美和恒天然的合作备受关注。此前新西兰乳业新闻曾报道,恒天然董事长约翰·莫纳汉表示,在董事会领导的投资组合复核的第一阶段,恒天然已经找出三项可能剥离的资产。据悉,这三项资产即包括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制造商贝因美。

  12月3日,恒天然方面向记者表示,如公司在2018财年业绩报告中所披露的,恒天然正在对所有的投资进行战略复核,以确保其符合公司的战略目标。“我们对贝因美的投资也在复核之列,其中也包括我们与其合资的达润工厂。这项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