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瑞银拔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头筹 多家机构备战中国市场
瑞银拔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头筹 多家机构备战中国市场
加入时间:2018-12-3 10:10:37  来源:证券日报

    12月1日,瑞银集团宣布,中国证监会已批准该公司增持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瑞银证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瑞银集团将收购中国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12.01%和14%瑞银证券股权。

  相关交易完成后,瑞银集团将成为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从而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表示:“拓展中国业务是我们的战略重点。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瑞银集团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包括旗下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以及资产管理三大业务。自1989年正式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展业务,瑞银集团一直以来都是外商投资中国的领跑者。控股瑞银证券印证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我们将继续寻求更多业务机会。”

  外资“由参转控”  瑞银证券喝“头啖汤”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8年4月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允许外资持股合资券商可达51%的相关政策。瑞银集团是首家提出申请的外资金融机构。5月2日,瑞银集团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将瑞银证券的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当日,证监会便已受理材料,7月17日,瑞银集团的申请获得证监会第一次书面反馈。

  从提出申请到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瑞银集团用了不到7个月的时间,在所有提出类似申请的外资金融机构中也是最快的。据了解,此次股权收购交易完成后,瑞银证券的股东方及持股比例将相应变更为:瑞银集团(51%)、北京国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3%)、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4.01%)以及中国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99%)。

  对此,瑞银集团亚太区总裁施许怡敏表示:对于瑞银集团来说,这是我们中国业务战略的重要一环。瑞银证券作为我们在国内的投资银行业务平台,未来我们与瑞银证券更紧密的联结将加强亚太区内业务协作,这对我们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非常关键。

  而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也表示:“瑞银证券是中国首家由外资参股并拥有全牌照的合资证券公司。在监管机构与股东方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很荣幸瑞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上再创第一。控股瑞银证券后,我们能更好地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机遇,以期为瑞银集团作出更大的贡献。”

  多家外资机构加紧进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除了瑞银集团外,第一批申请设立外商投资券商的机构还有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

  今年5月8日,野村证券表示,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野村证券拟持股51%。9月28日,野村证券上述申请获得证监会一次书面反馈。

 此外,今年5月14日,摩根大通公告称,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证券公司,并计划未来数年内,在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10月12日,摩根大通申请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获证监会受理。

  因此,在日前瑞银集团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已批准之前,上述3家外资机构的申请进度尚处于同一水平线。有业内人士预测,在瑞银集团之后,第二家控股内地券商的机构,很可能在野村证券和摩根大通之间产生。

  有业内人士预计,外资控股内地券商,最具有操作性的还是与中国公司合作,实现“由参转控”。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国内证券市场上合资证券公司有13家。其中,与合资证券公司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华鑫股份(10.240, 0.93, 9.99%)东方证券(9.460, 0.23, 2.49%)方正证券(5.660, 0.19, 3.47%)(维权)山西证券(6.690, 0.23, 3.56%)等,与外资合资成立的证券公司分别为摩根华鑫、东方花旗、瑞信方正和中德证券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