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外资控股券商首面世 证券业洗牌大幕开启
外资控股券商首面世 证券业洗牌大幕开启
加入时间:2018-12-3 10:08:54  来源:新京报

       券商行业整体格局发生变化或许是不可逆的。

  日前,证监会依法核准UBS AG(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这是今年4月28日《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发布实施后,证监会核准的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这或许意味着,证券业的洗牌大幕即将开启。

  自1995年中金公司成为首家合资券商以来,合资券商的数量逐渐增多,其中也有海际大和、财富里昂等合资券商变身为内资券商的。不过由于受到政策的限制,合资券商中外资股比一般较低,内资控股成为普遍现象。在《办法》实施后的5月2日,证监会受理了瑞银证券变更5%以上股权实际控制人的申请,这凸显出外资欲实现控股的急切心态。

  针对外资控股券商的出现,内资券商在感受到压力的同时,更应该积极面对。对于内资券商而言,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其实并不少,比如券商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问题。券商四大业务包括经纪、承销保荐、自营与资产管理等,即使是全牌照券商,其业务范围也只局限于此,其中虽然不乏行业属性的原因,但在四大业务中,没有哪家能形成绝对的优势却也是不争的事实。百余家券商同质化竞争的结果,客观上并不利于行业本身的发展。

  而从每年券商分类评价结果看,券商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一方面,证监会对券商实行分类监管制度,每年都会出现十数家或数十家券商降级的现象,甚至有的券商连降多级。这说明,许多券商在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等方面是存在缺陷的。另一方面,每年评为AA级的券商虽然有10家左右,但目前却没有一家券商能够评上AAA级别的最高级,这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现象。

  此外,某些券商还存在诸如专业胜任能力不足、竞争力不足的问题。近几年频频曝光的欺诈发行问题,就是券商专业胜任能力不足的表现。券商作为保荐机构,无法发现欺诈发行企业的造假行为,这是值得商榷的。而且,虽然券商行业曾经历了整顿潮,但券商频现违规现象为行业敲响了警钟。

  在目前百余家券商中,合资券商有12家,占比相对较小。而且,具有全牌照证券业务资质的合资券商只有中金、瑞银、中银国际三家。就整体而言,合资券商还无法改变当前内资券商龙头地位的格局。

 既然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已经出现,那么更多外资控股券商接棒而来将是完全有可能的,今后出现更多拥有全牌照的外资控股券商或只是时间问题。证券业对外开放,外资控股券商的增多,虽然有利于引入境外机构先进经验,引入专业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但对于内资券商而言,市场蛋糕只有那么大,分食的多了,能“抢”到手的份额也就少了,甚至有的券商抢不到也是有可能的。

  因此,尽管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的出现,还不至于对内资券商形成太大压力,但随着时间推移,外资控股券商增多,券商行业整体格局发生变化或许是不可逆的。

  应该说,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出现,对于国内券商而言会面临着竞争加剧以及重组整合问题,资源逐渐向大券商集中,实力强的大券商市场份额将越来越高。

  外资控股券商的出现,在引入竞争的同时,通过学习外资的成功经验与长处,可以壮大国内券商的实力,提升其业务水平,并为今后内资券商“走出去”提供助力。而这,可以说是证券业对外开放的另一层意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