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合资券商拿全牌照节奏正加快 申港证券又添两项业务
合资券商拿全牌照节奏正加快 申港证券又添两项业务
加入时间:2018-12-3 10:03:04  来源:券商中国

    就在上周,申港证券新获批“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两大业务牌照。意味着在原有经纪、自营、资管、承销保荐的基础上,业务范围增加了研究业务与经纪业务下的投顾业务以及投行条线下的财务顾问业务。

  申港证券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称CEPA)补充协议下首家落地的合资券商,此次也是在该批合资券商中率先获新批业务牌照。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华菁证券、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也在积极申请增加业务牌照。

  申港证券再添两大业务牌照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近日,上海证监局公告了《关于核准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业务范围的批复》,在申港证券原有“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四大牌照的基础上增加“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两大业务牌照。

  这是申港证券于2016年3月14日获中国证监会批复设立,并于同年10月正式开业运行两年多以来,首次获批新的业务牌照。拿到“证券投资咨询”牌照意味着申港证券可以开展研究业务以及经纪业务下的投资顾问业务。获得“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牌照则意味着申港证券的投行可开展财务顾问业务。

  对券商来说,最重要的几大业务牌照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代销和代销金融产品等。

  目前,申港证券已经囊括了六大业务牌照,还缺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代销和代销金融产品三大重要牌照。记者从接近申港证券人士处了解到,申港证券此前也在积极申请融资融券业务牌照。

  CEPA补充协议下四合资券商中首家新批牌照

  申港证券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称CEPA)补充协议下首家落地的合资券商,此次也是率先获新批业务牌照。据记者了解,华菁证券、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也在积极申请增加业务牌照。

  2013年8月,CEPA的补充协议提到,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按照内地有关规定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1家两地合资的多业务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

  申港证券、华菁证券、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相继获批。

  与以往合资券商只能拥有承销保荐单一牌照不同,这些合资券商有资格申请成为全牌照券商。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证券公司设立时业务不超过四种,一年后可以申请成为牌照齐全的证券公司。

  继申港证券之后,2016年11月29日,华兴资本旗下华菁证券在上海正式开业。华菁证券的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据了解,华菁证券目前在等待证券自营牌照。

  2017年8月,汇丰前海证券和东亚前海证券相继设立。汇丰前海证券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前海金控)共同出资组建,两者分别占比51%和49%,经营范围主要为证券承销和保荐、证券经纪及证券投资咨询。

  东亚前海证券由东亚银行有限公司、前海金控及另外两家内地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其中东亚银行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

  申港目前设18家分公司、4家营业部

 申港证券作为CEPA补充协议下首家落地的合资券商,开业至今已经超过两年,其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申港证券官网介绍,公司总部位于上海自贸区,在北京、上海、深圳、湖北、四川、天津、重庆、山东、福建、大连、广东、浙江、江苏、湖南、河南、安徽、陕西和广西等地分别设有18家省级综合性分公司,在上海、深圳设有4家证券营业部。公司现有员工超过480人。

  根据申港证券年报,2017年公司首次参与“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分类评价结果为B类BBB级。

  2017年,申港证券营业收入为3.27亿元,营业利润为2313.52万元。分业务看,投行业务首单IPO项目在2017年落地,首单公司债顺利发行,多单公司债、可交债、ABS项目申报,储备近50个优质项目。2017全年落地资管产品23只,业务规模154亿。经纪业务全年落地股质押项目22个,股票质押待回购金额21.17亿元。固收业务稳健投资、全面布局。采用短久期和低杠杆的防守策略,保持投资组合的低风险和高流动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