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宝马试水高端网约车 汽车盈利链条正在变革
宝马试水高端网约车 汽车盈利链条正在变革
加入时间:2018-12-3 9:54:32  来源:中国经营报

整车市场遇冷,网约车市场越发热闹。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官方消息了解到,宝马已经拿到成都天府新区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将于12月14日起正式在成都运营网约车业务。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宝马在成都将投放200辆BMW 5系车型进入高端网约车服务市场。

“外资豪华网约车来了。” 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引起业内关注。在三大一线豪车中,宝马抢先进入高端网约车市场。今年10月,戴姆勒与吉利集团签署协议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开展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但具体开始运营时间、投放计划未公布。同在一线豪车梯队里的奥迪,虽早布局移动出行,但在网约车领域的消息少见。

车企入局移动出行市场背后的逻辑是汽车产业的盈利链条正在发生变革。 网络经济分析师陈永伟表示,长远来看,宝马现在入局网约车无外乎两大目的:第一,前期抢滩移动出行市场,最终剑指新能源汽车市场,为以后新能源车提量,“攒积分”铺路;第二,基于大战略,为经济新增长点——分得移动出行市场一杯羹做铺垫。但目前还是在试水探路,真正打开高端网约车市场仍面临诸多挑战。

投放两百辆车试水成都高端网约车

热闹的网约车市场是一边整改存量,一边热迎增量。

11月28日,公众熟知的滴滴顺风车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被交通运输部通报,并被要求限期整改。

在此前一周,宝马独资成立的出行公司获得了成都天府新区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

国内整车市场遇到天花板,布局移动出行成为传统车企探索多元化商业模式的尝试。国内车企中,上汽、一汽、吉利、首汽、长城汽车等车企均已布局网约车市场。今年4月,宝马集团全资子公司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马出行”)出现在成都工商信息系统中,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经营范围包括: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汽车租赁等。

经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潘鼎乔确认,《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宝马前期将在成都投放200台BMW 5系车型,包括汽油车和新能源车型,定位高端专车服务。并计划12月14日在成都正式启动即时出行(ReachNow)网约车服务。

当下,安全问题正在重塑整个网约车市场,相关部门对此也高度重视,宝马出行如何保障用户的安全问题,官方暂无详情透露。不过,记者注意到,宝马出行采取了与滴滴不同的司机管理模式,配备专职司机。潘鼎乔表示,“我们将为即时出行网约车服务配备专业有素的司机,他们不仅要接受宝马最高标准的驾驶培训,还包括宝马服务专家的专业培训。”

对于网约车业务开展首选在成都,宝马似乎充满信心。宝马在回复记者采访函中提到,成都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高,单日使用网约车服务次数居高,是最先尝试和落地分时租赁和网约车的市场,同时又是非限牌城市,对开启新业务更便利。不过,对于宝马200辆车的网约车投放量,能否在市场上激起波澜,有业内人士打出了问号。接近宝马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宝马此次成都开展网约车业务重在试水,低调运营、累积经验,完善在华战略线布局。

据了解,宝马早于两年前提出将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方向上转型,并于2018年9月针对中国未来交通出行发展趋势提出 “ACES战略”: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服务化发展方向。而网约车业务只是宝马拓展移动出行服务市场的一部分。

除试水外,陈永伟分析,长远来看,宝马现在入局网约车无外乎两大目的:第一,前期抢滩移动出行市场,最终剑指新能源汽车市场,为以后新能源车提量铺路;第二,基于大战略,为经济新增长点做铺垫。

近几年,中国整车市场销量增速乏力连续下行。2018年前十个月累计销量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让很多业内人士对接下来车市的走势不太乐观。中国是宝马在全球重要的整车销量市场,大环境下,宝马在中国的销量增幅也有所放缓。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底,宝马集团在华累计销量51.61万辆,同比增长6%,增幅较2017年同期的15%相比,增幅减半。宝马也对外表示,今年在华销量增速预计减半。

试水背后:汽车产业盈利链条正在变革

宝马拿下成都网约车牌照,12月14日开始运营的消息刚传出之时,有业内人士撰文置评,“外资豪华网约车来了”。事实上,德系车三巨头在中国均不同程度的入局高端移动出行服务市场。

一个月前,10月24日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合作一事情,成为整车转型业内关注的热点,双方将分别持股比例50%在中国成立网约车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虽然投放规模、运营时间表等具体信息未公布,但该消息在业内看来,布局网约车市场已被戴姆勒提上了日程。

另外,同为一线豪车梯队的奥迪,虽在网约车领域未有明确的战略计划,但其也早于2017年7月便宣布将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未来汽车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并于2018年4月,奥迪汽车和一汽集团在中国共同组建了移动出行服务公司,欲打造“高端移动出行第一品牌”。业内受访人士预测,奥迪在高端网约车市场的战略计划也会很快清晰起来。

“车企入局移动出行市场背后的逻辑是汽车产业的盈利链条正在发生变革。”资深汽车媒体人观察。普华永道研究称,到2030年,由于新技术革命,汽车业劳动力将至少削减50%,汽车制造商成为数据管理员和移动服务提供商以及车辆装配商。并预计,2030年汽车厂商及零部件供应商的利润会从62%下降至53%,而移动出行方案服务商的利润会增长20%。自动驾驶商用化之后,汽车厂商的利润将只占到整个产业链的24%,而移动出行服务商的利润将增加到55%。

中国网约车市场无疑是一块巨型“蛋糕”。艾媒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约车用户市场规模已经高达2.23亿人,2018年有望达到2.28亿人。贝恩咨询数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20亿美元,渗透空间巨大。

巨大的“蛋糕”自然引得各方垂涎,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已由滴滴、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主要平台主导,并共有10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部分城市获得经营许可。上述分析人士陈永伟表示,目前国内高端网约车供给侧相对空白,如果宝马、奔驰等豪车品牌能从需求尚未完全释放的中高端市场切入,市场十分可期。“高端网约车市场主要集中在商务车使用需求上,豪车品牌的进入可以较好地满足该细分市场的需求。”陈永伟称,传统车企具备强大的资金实力,生产制造优势。

不过,诸多分析人士同时也看到了进入高端网约车市场所面临的挑战:首先,外部经济的下行和客观存在的政策限制都会对运营带来难度;如何压缩用户出行成本,平衡运营成本;除豪车品牌之间的竞争外,诸多本土竞争对手也在部分城市提供高端车型服务,使入局较晚的外资豪车企业面临严峻的竞争压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