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当民企“店小二”,挺恣儿!优化营商环境,这个街道办下的功夫真细
当民企“店小二”,挺恣儿!优化营商环境,这个街道办下的功夫真细
加入时间:2018-12-3 9:16: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11月30日上午10时,虽然高耸的写字楼窗外依旧雾气蒙蒙,但济南万嘉众合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万嘉众合”)副总经理田伟却心情大好。
    他刚刚送走了来自齐鲁银行的工作人员,如果这笔质押业务推进顺利,今年以来困扰企业的融资难题,或许能“柳暗花明”。而齐鲁银行,正是其公司所在辖区——济南市历下区龙洞街道办事处(下称“龙洞街道办”)联络介绍的。
    “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本身就在信息、资金、资源等方面存在不对称性,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可能会更多。因此,我们加大对辖区内民营企业的走访力度,主动靠前,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企业及时了解新政策、新要求,助推企业健康发展。”龙洞街道办分管经济工作的副主任韩孝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积极搭建融资渠道

    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但较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却并未得到彻底破解。龙洞街道办辖区内的民营企业,也大多存在此“痛点”。
    主要从事汽油、柴油等化工产品贸易的万嘉众合,成立于去年6月。2017年其贸易额超过40亿元。然而,受经济形势影响,今年贸易额完成情况不算太理想,在同行业里处于中等地位。
    “我们公司所属的行业特征,对资金的需求是颇为迫切的。然而,今年以来,行业形势不好,民营企业融资遇到了不小挑战,我们公司更是备受资金困扰。一句话,就是‘缺资金’。公司今年之所以贸易额下降,也有部分因素在于对合作方要求‘现钱现货’。”在位于济南鲁商国奥城的办公室里,田伟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
    为此,龙洞街道办一直在努力为万嘉众合搭建融资渠道,对接金融机构。“目前,公司准备与烟台一家国有电厂合作,使用该电厂应收账款进行质押,从而获得齐鲁银行授信,具体资金金额要根据与该电厂的贸易额确定,还需考虑账期因素。”田伟表示,该业务若最终落地,对公司后续发展意义重大。
    围绕“汽车后市场”,着力打造、整合包括保险公估、四季车服、汽配电商等业务在内产业链的远东集团,同样在资金方面,得到了龙洞街道办“真金白银”的支持。
    同属龙洞街道五大商业板块之一的黄金时代广场,与鲁商国奥城一样,均聚集着大量民营企业。
    “公司最早在此设立时,正是龙洞街道办工作人员陪同公司负责人选址的,那时济南CBD规划还未出台,租金也便宜。可现在,公司可谓位于CBD核心区了。”远东集团董事局办公室主任司佳对经济导报记者感叹道。
    “公司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股权融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民营企业融资难度就在逐步加大。在此背景下,龙洞街道办会向一些金融机构推荐我们,也帮助公司对接了一些投资机构。目前,这些合作均在对接中。”司佳表示,各政府部门若有新出台的扶持政策和奖励项目,只要是适合远东集团的,龙洞街道办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公司,便于公司积极申报对接。
    去年,远东集团旗下的汽配电商板块——远盾网络(871656)成功登陆新三板,龙洞街道办亦及时对公司转移支付了200万元的奖励资金。

在具体业务上“添砖加瓦”

    除帮助解决融资“痛点”外,在民营企业具体业务开展方面“添砖加瓦”,也是龙洞街道办打造亲清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
万嘉众合在成立之初,需要办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但在审批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当时,龙洞街道办正好询问我们有什么需要帮扶的地方,我们就反映了这一情况。之后不到一个星期,龙洞街道办便帮我们解决了这一业务开展的关键问题。”田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远东集团旗下四季车服推出的“共享洗车”项目,也在铺设网点之时,获得了龙洞街道办的对接支持。
    “我们的‘共享洗车’项目,是今年2月正式推出的,可有效解决目前车主洗车贵、洗车难的问题。通过一台设置在社区、商圈、企事业单位停车场的自动洗车机,车主不到10分钟就可以完成洗车,不用再到洗车店排很长时间队,费用低且24小时营业。”该项目负责人黑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因该项目占用场地小、节水环保、每次洗车成本仅5元左右,龙洞街道办认为这是一项不错的便民措施,且具有引领、超前性。“因此,在项目网点铺设过程中,街道办帮助我们积极与社区物业对接,目前已设立30个网点,设备使用率可观。”
    在可视化领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山东巨洋神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龙洞街道辖区内最大的民营企业。“济南这边是公司总部,生产中心则放在了苏州。前段时间,企业对我们表示,想在济南投资建设一个工业园区,在山东区域形成完整产业链。对于企业这一需求,我们正积极往上对接。”韩孝功称。

去年兑现扶持资金350.35万元

    “辖区内现有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已投入使用的商务楼宇有33座,楼宇入住率达96%,亿元楼已有11座。自2010年以来,省国电、省高速集团、鲁商置业、齐鲁交通、喜来登大酒店、省建行、省农行、省中烟工业公司、省信用联社、山东国有资产控股等大型企业相继入驻,辖区经济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实现税收15.5亿元,今年截至8月份税收已达14.03亿元。”韩孝功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
    虽然龙洞辖区内国有企业众多,且实力强大,但针对逾2000家民营企业,街道办同样专门制定了相关政策,坚持一视同仁。
    “我们辖区内的民营企业中没有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科技信息、电子、金融等领域,主要分布在玉兰广场、银丰财富广场、鲁商国奥城、黄金时代广场、海尔绿城中央广场等五大商业板块中。”在韩孝功看来,民营企业在各方面资源上处于弱势,更需要街道办在精准服务上下细工夫、下实工夫。“我们辖区有一个龙洞商会,会员均为民营企业,这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合作交流平台,从而实现信息与资源共享,寻找合作商机。”
    同时,龙洞街道办还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发放扶持资金。“在走访企业时,我们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同区里相关部门协调,申请兑现扶持政策。2017年,针对辖区内民营企业共兑现扶持资金350.35万元。”韩孝功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