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嘉祥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嘉祥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8-12-3 8:45: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阳光农科的‘新六产’产业园集农产品培育种植、研发检测、速冻加工、仓储运输于一体。公司把基地种植农户纳入统一的生产经营体系中,在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提供种子、技术、信息、农资、购销等系列服务,并和农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合同。农产品收购后,经公司加工成速冻产品销往日本、欧美、中东等国家。”近日,山东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兰英介绍,因为这个项目,许多附近的村民当上了产业工人,和企业签订合同的村,不仅村民增收,村里也逐渐有了集体经济收入。
    近几年,包括阳光农科在内大大小小的产业项目落户嘉祥,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村民富裕、村集体增收,真正实现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为推动农村产业深度融合,嘉祥县不断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同时,推进“新六产”发展,拓展延伸产业链,努力构建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新格局,发展农业现代化带动乡村振兴。
    嘉祥县立足农产品的开发生产与加工增值,在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的基础上,构建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从初级产品到终端消费的无缝对接的产业体系。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全产业链布局中的关键作用,以伊侬庄园、阳光农科为产业链领军企业,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相互融合,推动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鼓励龙头企业采取并购投资、技术合作、订单农业等方式合作,向研发、加工、流通、贸易等领域延伸,推进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推广生态高效循环农业模式,打造产业上下游有机关联、“资源-产品-农业废弃物-再生资源”完整的农业生物链。
    现在,嘉祥县黄垓镇东部的千亩特菜西兰花正在茁壮成长,今年基地扩展到3000余亩,带动嘉祥、梁山、汶上、郓城等县市10多个乡镇1万余亩。不仅如此,因为金庄、东丁、黄东等村种植的1600余亩有机辣椒效益特别明显,今年又带动郝庄、朱庄、张垓、袁庄等6个村发展有机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余亩,辣椒基地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平台。
    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嘉祥县提倡各镇街因地制宜地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规模,大力发展名优产品,把区域特色优势农产品打造成原产品农产品品牌。
    除了农业,今年嘉祥县各镇街还积极探索旅游产业带动乡村发展,创新“+旅游”模式,推进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养生健身、文化教育与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
    “我们镇这几年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前期不断强化基础设施,整合青山景区、武氏祠景区、法云寺、东方左岸假日小镇、富山素质拓展训练基地等旅游资源,规划建设了‘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一站式游客服务中心。”纸坊镇党委书记姜传辉介绍,随着各景区逐个开放,吸引了来自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游玩,一批农家乐、采摘园也借着旅游的东风发展得红红火火。 (薛海波 孙欣)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